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理大的硝烟:示威者与警察最严重的对抗

2019-11-19

综合香港(CNN)等多个媒体至香港时间20191119日早上10点左右的报道:

自上周以来,抗议者在不断扩大的理大校园内陷入困境,在长达数月的动荡升级中,整个城市的多所大学设防并变成了临时抗议营地。一个美国人对香港的抗争有精彩评论:
在近六个月的反政府示威中,近日香港理工大学(PolyU),出现了一些最严重的对抗。抗议者以理大校园为基地,据此发起行动封锁附近的道路,以及连接九龙和香港岛的海底隧道。警方包围了该地区并企图进入理大抓捕,遭到了强烈抵抗。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水炮等对付示威者。校园内的抗议者放纵大火阻止警察前进,并投掷汽油弹,砖头和其他物品。
昨天校内原有500600人坚守和警方对峙。之后又有校外的示威者和学生主动进去支援。傍晚警方围堵校园时,约有千人被困。现场的对峙非常激烈,硝烟弥漫如同战场,警察手持实弹长枪。
有人呼吁香港的所有支持者都走出来遍地开花对抗黑警,用“围魏救赵”的方式让警察顾此失彼,借此解救在理大被包围正在陷入困境的示威者。不过有人指出这次警察有备而来,设置了圈套准备“围点打援”,企图把激进的抗争者一网打尽。据说在学校内外共拘捕了一千多人(参看视频,蕭若元:理大能否出現鄧寇克奇蹟
昨天下午大量市民组成多条超长的传输物资“人链”,沿着弥敦道伸延到理大周边的加士居道,向前线人员运送物资。其壮观的场景非常感人。

昨晚8点起大量校外的支持者涌现在理大附近的路段,他们试图救援被围困的示威者。他们不断冲击警方的防线,与警察爆发了激烈冲突。
有警察举起实弹长枪对准抗议者。现场不时有枪声响起,没能确定是否实弹,警方没公布这方面信息。双方的攻守都互有进退。视频:2320 #油麻地 弥敦道碧街交界,貌似开枪十发实弹。
油麻地出现严重伤人事件,多人受伤倒地,有人被踩断手,有一名男子被抬出时没有任何反应,腿部僵硬,经急救后才睁开眼睛,并转送上救护车。数十人被捕。下图:警察要求被捕人士跪在地上面璧已超过一小时。

根据苹果日报直播,有些人经游说后离开校园,其中18岁以下的学生登记及拍照后可先离开,而18岁或以上的会立即被拘捕。官方公布昨天有一百多人被捕。多方报道很多被捕者遭到警察非人道虐待。视频:警察踩踏示威者头部。
一名23岁的抗议者从理大内部通过电话告诉CNN:“我们目前在校园里仍然很安全,但是如果我们试图离开……他们将逮捕我们。”
有些学生在市民的帮助下从天桥沿吊绳逃离,众多市民突破封锁用摩托车马上接走。

先后有多名议员宗教领袖知名人士等尝试调停和平解决,但至今没有达成协议。
昨晚凌晨,数十个中学校长与警察协议后,到现场协助约一百多名中学生被警察登记后离开。有些示威者一直拒绝投降,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他们大都已经写好遗书。视频中有示威者高呼:“我们不会自首”。
经过了一整夜的对抗,直至今天早晨5点多,被围困在理大的示威者和前来解围的支持者,都依然分别在与警察的对峙之中。根据今早约10点最新信息,目前大约有600人离开,其中大约200人是十八岁以下的被警方登记后离开,但保留追究权利,其余的约400余人被立即拘捕。

此前有两则题外报道有“死士”在行动。
1. 有死士驾驶一辆私家车冲向防暴警察堆里,被警察开枪射击,但该死士已驾车冲出逃离。
2. 一些死士包围了一辆有被捕者的警车,他们扔汽油弹等攻击车内警察,警察开枪,没人被击中。死士们和两个被捕者逃离。
香港反送中事件背景:
香港的示威活动于6月开始,原因是有争议的中国引渡法案,该法案引发了整个城市的大规模游行。到该法案撤回时(三个月后),该运动的重点已经扩大到关注警察残暴和更广泛的民主呼吁。
上周,科大学生去世后,抗议活动升级,1111日凌晨,一名交通警察在一次冲突中射杀了一名抗议者,导致对抗进一步升级。由于政府和抗议者都拒绝退缩,因此动乱没有立即结束的迹象。
周一,香港高等法院推翻了一项有争议的口罩禁令。政府出台了这项禁令,激怒抗议者。法院裁定,根据该法案制定的殖民时代紧急状态法的规定违宪。但中共对此有异议,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示威活动进行了罕见的公开评论,称“激进”抗议者践踏了香港的法治,“制止暴力和恢复秩序”是香港最紧迫的任务。
今早TVB报道,港府表示选举有可能会延迟。

(所有资料源自网络,文森整理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