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

冯睎乾:曾钰成爆大镬

转自:苹果日报 2019-11-16

黄子华说「真心话用外语讲会特别真心」,难怪建制派唯一有脑的曾钰成先生,最近接受法国人Jean-Philippe Béja访问时,好像吃了诚实豆沙包一样,披露了很多前所未闻的内幕。访问于十一月五日在法语媒体Mediapart刊出,原文是法文,标题为〈香港:「政府应该特赦」〉(Hong Kong: Le gouvernement devrait accorder une forme d'amnistie》)。网站需收费订阅,香港读者不多,大概是这原因,曾先生才会畅所欲言吧。他到底爆了什麽料呢?就让我撮述一下。
被问及林郑当初为什麽不肯撤回送中条例,只坚持「暂缓」,曾先生终于讲出真相,重点如下:6·96·12后,林郑明白条例难以通过,于是通知北京。当时中央和林郑仍然低估港人的反抗力量,所以中央只叫林郑暂缓,待多做一些谘询后,再交上立法会审议。结果林郑宣佈暂缓后,抗争者不收货,曾先生的党友也非常愤怒,觉得被出卖了。曾钰成相信,林郑之所以不说「撤回」,是因为她觉得北京和建制派支持者都不会接受。由此可见,林郑一直只重视北京和建制派的感受,从未理会市民看法。
法国人问曾钰成:「您德高望重,为什麽不公开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呢?」曾先生说,林郑正式撤回条例后,扬言跟各界沟通,一开始即邀请了二十人到礼宾府。曾钰成正是其中一位尊贵的座上客。当日几乎人人都向林郑说,「如果你要展开对话,必须做些实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必需的。 」但林郑却斩钉截铁说「不可能」。
曾先生忆述:「那天她告诉我们,不可能的原因就是警方反对。」(Ce jour-là, elle nous a dit que c'était impossible à cause de l'opposition de la police)她解释,警队士气低落,政府不能再做任何事情打击他们。曾先生猜测,也许是林郑跟北京说必须鼓励警方,于是中央才会开口撑警。
曾先生披露,林郑的确曾跟各界对话,包括勇武派青年。但为什麽政府仍一筹莫展呢?他分析:林郑很难完全回应五大诉求,即使重启政改,短期内各方也难有共识,而唯一能马上回应的诉求,就只有独立调查委员会。
被问及民建联何不公开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曾先生答:如果民建联知道政府无法办到某件事,就不会公开提倡;但私底下他们已催促林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只是她一直拒绝,民建联也就不能公开说。
曾先生说,根据他收到的消息,「很多基层警察都不反对独立调查委员会,因为可还他们一个清白。」(bien des policiers de base n'ont pas d'objection contre la création d'une commission d'enquête indépendante, car cela permettrait de les blanchir)曾先生问那些消息人士,可否把这些事实公开?对方则回应,警方是决不会答应的。言下之意,警方高层是为求自保,刻意陷某些清白的前线警于不义?
曾先生认为北京一直不想介入这个乱局,亦没表态是否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如今特区政府无力制乱,只能寄望示威者自己降温。他说,建制派大多数人都不赞成延迟或取消区选,因为根本无补于事。假如林郑动用紧急法取消区选,不但对香港遗害更深,也会令香港人更痛恨建制派,累及明年立法会的选情。
曾钰成建议政府考虑两种特赦:第一种,是特赦罪行较轻的示威者,犯重罪则不能特赦; 第二种,是行政长官宣佈特赦,但必须止暴,她可以定下一个日期,期限后仍参与暴力活动的,将无法特赦。曾先生的建议不错,但他又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建制内有些「强硬派」(les durs)对林郑说,年轻人必须负上刑责,特赦只会鼓吹暴力。曾先生不认同此论,但他说特首对强硬派言听计从。
访问者最后说,如果建制中的温和、强硬两派无法协调,乱局就没有出路,只会令更多人支持港独。曾钰成只是答了一句:「我希望政府中有更多人懂这样想。」
如果曾先生的话可信,那麽林郑听从的「强硬派」以及警方高层,显然就是在香港「製乱」,令风波无法平息的幕后黑手了。这群人民公敌到底是谁呢?

(联系作者)philomusus@gmail.com

部分读者留言(请勿错过其中重要信息):


Hau Fu Chan
曾钰成是想将建制派和林郑、黑警洗脱关係,但这是不可能的,你们建制派对黑警和政府包庇纵容做的坏事,香港市民都看到了。
Bill Lau
现在嘅情势就係划清界线,黑暗中笃灰,你死好过我死,不点名批评其他的人,错不是我有其他人。这就是政棍常做的事,如果要做好嘅建制派,你样样嘢都唔劝当权者,然后之后又自己想到问题所在,只係其他人唔听唔理,咁你哋比果D民主派 衰得多啦!佢哋最多都係无能为力,又或被中央利用,但你哋啲建制派就係毁灭香港嘅帮凶。
Zeng CL
政府不会做、不肯做、做不到,你都承认你地係唔会提出来,即係你地只会盲撑政府!其实我地市民都有眼睇,你地一直都係咁啦,无论政府有咩衰既、废既、有问题既、晒钱既大白象工程、逆民意既政策要硬推出来,你地咪一味盲撑,一味硬要通过囉。
所以呢,区选又好、立法会选举又好,最好一票不投建制派,等你地不够半数席位,无办法主宰投票去硬通过任何大部分市民不赞成之法案!
Sampson Chan
民贱联扮晒好人,见贼娥时日无多,马上出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