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颜纯鈎:我对暴力的重新认识


1015 

  和朋友谈起目前的局势,朋友属于和理非的保守一翼,她对现在年轻人的暴力行为开始看不惯,说看了很心烦,担心香港会玩完。我相信她的看法有相当的典型性,代表部份和理非市民的普遍心情。
  我也不免问自己,我对当下勇武派的暴力又有什麽看法?初略想一下,可以归纳成以下几点:
  一﹑人民的暴力是对政府暴政的回答:
  一个政府可以和人民说理,人民就会和你说理,一个政府不与人民说理,人民就只好诉诸集体抗议,政府以暴力镇压人民的抗议,人民就以暴力回答你。因为,政府有公权力,掌握行政机器,政府傲慢起来,在民主国家,人民可以用选票轰他下台,但在没有民主选举的国家,人民一筹莫展。
  因此,当政府蛮不讲理,无视民意,以政权暴力施之于人民时,人民有权用暴力和他说话。
  社会不公,政府独裁,人民的权利受到粗暴侵犯,当这一切都令普通市民无法忍受的时候,人民只好用暴力应对政府的暴力。因此,不要一般性简单化去谴责民间暴力,要问这些暴力的来历,要问政府是否违法施暴在先,要问除了暴力,人民还有什麽办法去回应政府的血腥镇压。
  二﹑是香港警察先用暴力对付和平示威的市民:
  反送中以来,从来都是政府先启动暴力,先提升暴力程度,先无差别使用暴力,然后,才引发市民使用暴力﹑提升暴力。市民从来没有先行提升暴力程度,所有民间的武力只是对警察暴力的回应而己。警察不断提升暴力烈度,市民回应的暴力至今仍低几个层次,警察已用真枪射人,市民现在最极端的例子是用小刀。
  在不同派别的市民之间,暴力也是由建制先动用的。元朗黑社会是最先出现的民间暴力,其后福建帮的暴力,也是首次由建制市民发动的野蛮袭击,可以说,勇武派的暴力,从一开始就是被建制暴力逼出来的。
  到目前为止,市民与警察之间根本是不对等的暴力,如果受不了市民的暴力,你能接受警察的暴力吗?除了人民回以暴力,你又有什麽办法制止警察的暴力?
  三﹑暴力破坏与暴力伤害有本质不同:
  目前政府与民间的暴力有两种方式,一是对设施的破坏,一是对人身的伤害。勇武派对政府和某些机构设施的破坏,是面对警察暴力强烈的无力感的一种转移——我不能对付你的暴力,只好破坏你的设施,让你没那麽好过。政府的设施受到破坏,纳税人会出钱修复,个别机构受到破坏,也有保险赔付,这些都是钱的问题,不是生命的问题。
  然则,警察对平民的伤害,都涉及侵犯基本人权,涉及对生命的伤害,涉及对生命尊严的践踏,二者不可同日而语。
  至于在示威现场个别建制市民受到围攻暴打,那只能怪他们自己有意挑衅。你分明势单力薄,你又要去挑战对手,在没有道理讲的抗争现场,那如果不是想充英雄,便是太愚蠢,而到目前为止,这些人所受伤害也不算严重。早前有持刀壮汉追打市民,反被黑衣人暴打,那更是合理的教训。
  你能想像反抗中的市民跑到黑社会群伙中间去挑衅吗?
  四﹑政府带头以暴力犯法,就无法制止民间暴力:
  政府握有公权力,握有合法武器,政府使用公权力和武器时,一定要严格守法。因为人民永远处于政府暴力的笼罩之下,政府任意对人民施暴,人民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政府对人民施暴是制造仇恨,人民对政府还以暴力,是以暴力复仇。自古以来,复仇都是一种高贵的情操,武松杀死潘金莲替兄复仇,没有人谴责武松。现代社会有法治,当然不应提倡复仇,但如果法治崩解,政府知法犯法,人民用暴力洗雪自己的冤情,平伏自己的愤怒,那是天公地道的事,非如此人民吞不下自己的痛苦和愤怒。
  政府公然放肆施暴,人民只能束手身受,政府早就失去理性了,还要求人民理性,那是没有天理的事。
  因此,我们如果没有亲身在前线遭遇警察的暴打,没有被性侵被失踪,我们就没有权利谴责勇武派的暴力。人家在前线冒死抗争,我们在后方扮斯文理性说风凉话,那只是「站著说话不腰疼」。
  中大学生对校方说,如果可以选择,我为什麽不在学校好好读书?只要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我们会对年轻人有更深切的理解。
  或者问,给你年轻五十年﹑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你会站在哪裡?和年轻人站在一起,还是站在他们背后责怪他们,还是站在他们对面反对他们?
  五﹑暴力是无可奈何的选择,止暴的主动权在政府手上:  
  社会上永远有暴力存在,永远有人会选择以暴力去达到自己的目的。有暴力犯罪,本来有法律惩处,但如果政府犯法,谁能去惩处政府?因此,不要期望有什麽人可以喝止个别勇武派的暴力,我们只能分辨那些暴力是否正义,是否超越一般人的良知,我们可以不同意,但制止暴力的责任是在政府手上。
  政府期望以暴力来止暴,恰恰导致民间暴力更普遍和严重。政府要制止社会动乱,唯一的办法是先约束自己的暴力,然后收拾法治,才能慢慢减少直至杜绝民间的暴力,否则暴力将无日无之。
  每次我对勇武派的暴力生出反感的时候,我再看到政府的暴力,我的反感就平伏下去,我就认为勇武派的暴力还算节制。直至有人用了小刀刺警察的脖子,我就觉得过份了,但这是个人行为,如果他选择这样去发洩个人情绪,他就要对个人的行为负责,因为一个人的失控,不能由全体去负责。
  政府的暴力不收歛,没有人可以预测勇武派的暴力可以去到什麽程度,我相信自己对暴力的容忍度,会随著政府暴力的升级而提升。也就是说,在谴责民间暴力之前,我会先谴责政府的暴力,在要求民间止暴之前,我会先要求政府止暴。因为,政府用什麽暴力对待人民,人民就用什麽暴力回答你,我认为这是正当的。

转自:作者 Faceboo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