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梁芷珊:我竟然误信一国两制和五十年不变

作者:梁芷珊 2019-8-15

香港足总前董事梁芷珊,周四凌晨在Facebook发长文,表明对目前香港这场「逆权运动」的立场,称目前看到的画面,她只会对抗争者更加支持,并强调「初心不变,我不割蓆。和理非和勇武是同一阵线的。」
图片转自《苹果日报》

梁芷珊Facebook帖文全文如下:


事情到了这地步,不同立场的人,看同一个画面,都会看出两极的感受。
关于这场逆权运动的一切画面,看到目前为止,我只会对抗争者更加支持。
初心不变,我不割蓆。和理非和勇武是同一阵线的。
我的初心,要说得比较远一点。
89年,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学生运动的演变和发展,那时候,无论看到什么画面,我们的心裡都是多麽希望看到民运获得最后胜利!当年我仍是学生,多次上街支持北京学生,但最后,我们看到了坦克车,然后画面黑了。
我的初心比较老饼,到现在已经三十年了。
我土生土长,在这里成长、读书、工作。告诉你,港女真的很天真,只不过在六四事件的八年之后,我竟然信中英联合声明,信一国两制,信五十年不变,是真心的相信,所以我当时没有申请居英权,之后也没有任何外国护照,我觉得OK
回归后,我们亲历了温水煮蛙。
一大煲香港青蛙,同用温水煮,有些会早跳,有些会挣扎,有些垂死前发癫,都很正常。而很惭愧,我算是很迟钝,没有反应的煲底之蛙,完全没有做过什么,为我们的下一代挡一挡。
用温水煮了廿二年,其间久不久会来一次,突然转大火加热,看看青蛙有什么反应,不是全部都跳得很厉害的话,下次又再来过。挞火愈来愈频繁,今次这个女的更是挞得胜起,似乎是自己有schedule
香港青蛙真是太好欺负了,我们成班大人,这么多年来,皮都给煮厚了,倒是一班小鲜肉给烚得火滚,他们自发上街抗争,为的是香港的未来。如果今次他们成功了,我们可坐享其成;如果失败,这就是发生在香港的六四2.0,只不过想要民主的人民又输一仗。
今日这班走在前线的勇武,有著我们从来都没有的勇气呀!他们还展示了见步行步的谋略,每天都在进步。有人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命争取,是不是要先说声多谢,然后继续支持?
你问我,我会说,今次运动中,前线的表现so far so good。抗争来到这一步,当双方这么多血流了,这么多子弹发了,这么多策略暴露了,而政府多次展露了不公义、不人道、不合情、不合法的狐狸尾巴,如果有人仍然说自己中立,就已经是站在暴政的一方,或是想独善其身,或是要孤立弱势,路见不平,袖手旁观,不置可否。
这是一场抗争,本质上很像北京民运,只是很不幸地,战场转到我们一直自恃福地的香港。我们总是教孩子,别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想说:「老豆阿妈你别傻,我回归后出世,香港已经不在福中了。」
那确实是对的。
612后,很多壮中老问:「点解香港变成咁?」(意译:为何香港会变成这样?)
我想说,香港变成咁(意译:这样),是必然的。任何中共管治的地方,及他们想管治的地方,只要人民不反抗,顺著他们走,哪有一个地方不是变成咁?
当年我们隔著萤幕都为天安门抗争者内心滚动,香港人坐维园纪念六四都坐足三十年。而现在很多内地年青网民,隔著电脑萤幕嘲笑香港抗争者,这是因为他们被剥夺了很多知情权,能怪他们吗?
发起在天安门举行撑香港警察集会的,freelance 来港打人的,他们不知道,今天香港人这么坚决,有一个苗头,原是三十年前在天安门争取民主的,他们的上一代。
当然,可怜之人自有可恨之处,走到这里,已经不用比较今日香港抗争可恨,还是当年八九民运可怜,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民若不对极权説不,他朝君体也相同。
香港已经输掉了很多争取民主的筹码,输无可输,今天你若既不在前线当勇武,又不在后防线上坚守和理非位置,就请不要扮无语问苍天,再问香港点解会搞成咁(意译:为何会弄成这样)。
昨晚之后,又有人问:「难道到了今天,你仍然认为抗争者中不是有暴徒吗?」
再重申,这是一场抗争。我感谢有人牺牲自己出来为大家抗争,先向前线说声thank you
在抗争的战场上,现场怎么做,现场有应变战略,双方都会犯规,甚至狂犯规。别忘记,这本来就是一场不公平竞技,细路同大人打交(意译:孩子与大人打架),抗争一方人多而力弱,政府和警方理亏而力强。
你可以说,市民要挑战政府管治威信是犯贱,但是抗争开始了,双方阵营队员当然各有职责,勇武在前线对抗,犯了规,和理非出来帮他们善后,大家帮忙重组证据,捐钱买物资和储备打官司;就好像速龙在前面乱开枪,公共关係科帮他们解话,也不停买装备,搜证打官司(这就真的说不过去,因为用的是公帑),难道你期望有一天的记者会,他们会出来宣布割蓆?
最多听到有人说:总之犯法就唔啱(意译:不对)。
对,所以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不肯给我们真普选,就来一次真公投吧,有永久居民身分证的,一人一票,投票决定是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夜了,要离开公司,回家睡觉。
香港人加油。

(原文为繁体字粤语并没标题,编者加意译加标题)原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