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欢迎”活动(图)与《人血的盛宴》(文)



今天,为了“迎接”中国总理来悉尼,在澳洲众多热爱民主自由等各方面的人士,展开了别具一格的“欢迎”活动: 
孙宝强写的对联(举牌者是她的丈夫陈浩)
 
 

人血的盛宴 


二十五年前的那个夜晚和那个黎明,那些倒在血泊的年轻生命如果活到今天,他们恐怕做梦也不会想到,就在不久前的某个夜晚,在那座据说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在一家绝对顶级的豪华宴会厅里,举办了一场堪称顶级的豪华宴会,水晶灯闪光灯交相辉映,红的酒橙的汁杯盘迭晋,近百桌上千人的排场,$200大洋的一张餐劵,一大堆国家政要,社会精英,成功人士,画家作家,演艺明星,当地的华文媒体更是倾巢出动,以纪念将近四分之一世纪前的那场居留运动。
盛宴会场
令人惊讶的是,一场历时五个小时的空前盛会上,所有的历史视频,文艺演出,新书(《澳洲:居留岁月》)首发,名人讲话,慈善拍卖,竟然没有一个人一个字提及六四”,提及“天安门事件”,提及早已死去的青年和他们正在老去的母亲,提及因此被杀被关致伤致残穷困潦倒的所谓“暴徒”……在许多人的嘴里,文字里, 这场当年的“民主运动”变为了今天的“感恩行动”---感谢澳洲政府的慷慨大度;一段用人血换来的“居留岁月”转眼间换成了一些人赚钱发财的“流金岁月”……

有人说过,面对强大的专权暴政,假如你不敢说真话,但至少可以争取不说假话。
今天,一些海外的中国人只是面对一些物质的诱惑,竟然不敢说真话了。历史难道真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可悲啊!这才是真正的悲剧,让人痛定思痛的悲剧。



当年的抗议
整整二十五年了,当年响彻神州大地的口号声悄悄远去,每年那天晚上中国驻外使领馆门前的烛光渐渐暗淡。当初的震撼震惊感叹感动如今好像成了落伍的代名词,但看到眼前那么多西装革履的“高等”华人面色红润自信滿滿,我还是忍不住要把几年前说过的话一字不改地重复一遍:

我们当然要对正义、仁慈的澳大利亚永远心存感激,但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为中国民主自由流血牺牲的烈士。我们要大声的承认,我们是吃过人血馒头的,我们是六四的直接受益者,是六四真正的既得利益者。
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自由、平等、祥和地生活在澳大利亚这块土地上,都和六四有关。中国有句老话叫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恩负义,更不能过河拆桥。我们不是也常常看不惯那些某某事情的既得利益者吗。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六四恐怕将是一辈子最刻骨铭心的痛。我们不能遗忘,不敢遗忘,应该也不会遗忘。我们每年的今天站在这里纪念六四,祭奠死者,仅仅是为了求得良心安宁,为了守住我们最后的道德底线。”


但愿那场盛宴上的中国人夜半醒来,摸摸自己的良心。 

(墨尔本)淘汰郎 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