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

维稳经费超过国防、教育、科技三项支出总和,这是必要还是浪费?

天外来恩

维稳,是一个在中国经常被提及的词汇,它指的是政府为了维护社会稳定,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手段,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公共安全和公共财政的支出,加强对社会舆论和民间组织的管控,打击和镇压各种异见和抗议活动等。维稳,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和最高目标,也被认为是中国社会的最大需求和最大利益。

但是,维稳的代价是什么?维稳的效果又如何?维稳是否真的能够保障社会的和谐和进步?这些问题,却很少被公开讨论和深入分析。本文将从数据的角度,对中国的维稳经费进行一些简单的比较和评价,试图揭示维稳的真相和影响。

中国的维稳经费是多少?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维稳经费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和标准。不同的人,可能会根据不同的理解和判断,将不同的项目和内容,纳入或排除在维稳经费的范畴之内。因此,任何关于维稳经费的数字,都可能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不能作为绝对的真理和权威。

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一些公开的数据,对维稳经费进行一个大致的估算和推断。根据两会上提交审议的预算草案,2022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为70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3%。这一数字,主要包括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经费,以及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处理群体性事件等方面的经费。这一数字,可以被认为是维稳经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相对明确和可靠的数据。

但是,这一数字并不能完全反映维稳经费的真实规模,因为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和内容,也可以被认为是与维稳相关的支出,比如公共财政支出。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数据,2022年中国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26.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这一数字,主要包括了各级政府的一般性支出和专项性支出,涉及到各个领域和方面,比如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环境、交通、农业、文化、体育等。这些支出,虽然不是直接用于维稳的,但是也可以被认为是间接用于维稳的,因为它们都是为了改善民生、缓解矛盾、增加满意度、稳定预期等目的而进行的。因此,这一数字,也可以被认为是维稳经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也是一个相对模糊和不准确的数据。

综合以上两个数字,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粗略的结论,2022年中国的维稳经费总额约为32.03万亿元,占GDP的2.6%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数字,也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字,它可能会根据不同的计算方法和判断标准,有所增减和变化。但是,它至少可以给我们一个大概的印象和参考,让我们能够对维稳经费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的维稳经费与其他的经费相比如何?

有了维稳经费的数字,我们就可以将它与其他的经费进行一些比较和分析,看看维稳经费在中国的财政支出中,占据了多大的比重和地位,以及与其他的支出项目,有什么样的差异和联系。

首先,我们可以将维稳经费与国防支出进行比较。根据两会上提交审议的预算草案,2022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为14,504.5亿元,比上年增长7.1%,占GDP的1.2%左右。这一数字,主要包括了人员费、训练费、装备费、建设费等方面的经费,用于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提升国家的实力和影响。这一数字,可以被认为是国防经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相对明确和可靠的数据。

从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维稳经费,远远超过了国防支出,几乎是国防支出的两倍多。这说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国内的稳定,而不是国外的威胁,更加担心国内的动荡,而不是国外的侵略,更加投入国内的管控,而不是国外的扩张。这也说明,中国政府认为,国内的稳定,是国家的根本和基础,是国家的生命线和命脉,是国家的前提和条件,是国家的保障和支撑。没有国内的稳定,就没有国外的安全,没有国内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国内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未来。

但是,这个数字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维稳经费,是否过于庞大和浪费,是否占用了国防支出的资源和空间,是否影响了国防支出的效率和效果,是否削弱了国防支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毕竟,国防支出,也是国家的重要支出,也是国家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也是国家的重要需求和利益。在一个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国际环境不断恶化,国家利益不断受到挑战和威胁的时代,国防支出,也不能被忽视和放松,也不能被牺牲和折扣,也不能被边缘化和孤立化。否则,国防支出,就会成为国家的软肋和短板,就会成为国家的隐患和危机,就会成为国家的负担和累赘。

其次,我们可以将维稳经费与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进行比较。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数据,2022年中国教育支出预算为5.0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5%,占GDP的4.1%左右。2022年中国科技支出预算为1.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8%,占GDP的0.9%左右。这两个数字,主要包括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方面的经费,以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科技服务等方面的经费,用于提升国民的素质和能力,促进科学的创新和发展。这两个数字,可以被认为是教育经费和科技经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相对明确和可靠的数据。

从这两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维稳经费,也远远超过了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几乎是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的总和的两倍多。这说明,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社会的稳定,而不是人民的发展,更加担心社会的动乱,而不是人民的贫困,更加投入社会的控制,而不是人民的教育。这也说明,中国政府认为,社会的稳定,是人民的福祉和幸福,是人民的需求和期待,是人民的利益和权利,是人民的荣誉和尊严。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人民的发展,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人民的富裕,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人民的自由。

但是,这个数字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维稳经费,是否过于庞大和浪费,是否占用了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的资源和空间,是否影响了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的效率和效果,是否削弱了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毕竟,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也是国家的重要支出,也是国家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也是国家的重要需求和利益。在一个知识经济和创新驱动的时代,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也不能被忽视和放松,也不能被牺牲和折扣,也不能被边缘化和孤立化。否则,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就会成为国家的软肋和短板,就会成为国家的隐患和危机,就会成为国家的负担和累赘。

#AI助手创作季#中国的维稳经费是否值得?

综合以上的比较和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中国的维稳经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既有它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也有它的问题和风险,既有它的优势和贡献,也有它的劣势和代价,既有它的正面和积极,也有它的负面和消极。

因此,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不能一味地赞扬或者批评,不能一视同仁或者一刀切,而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和条件,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评价,进行合理的选择和决策,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改进。我们要既看到维稳经费的必要性和价值,也要看到维稳经费的浪费和危害,既要支持维稳经费的合理使用和有效管理,也要反对维稳经费的滥用和腐败,既要维护维稳经费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也要保障维稳经费的透明性和公开性。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理解和评价维稳经费,才能真正地利用和优化维稳经费,才能真正地实现和保障维稳经费的目的和意义,才能真正地促进和发展维稳经费的功能和作用。


转自: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pageType=1&sShare=1&isBdboxFrom=1&urlext=%7B%22cuid%22%3A%22g8v5u08Mvu_OP2uvl8HO8_amH8gQu2iq_aSfu0uI-tKu0qqSB%22%7D&sid_for_share=57654_2&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47693349908690176%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