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0日星期四

厨爹: 此轮医疗系统反腐会有成效吗?

 (作者:厨爹  2023-08-09  转自微信群 )

 

所谓的反腐风暴终于烧到这个国家最腐败的一个领域--公办医院了,我之所以说这是这个国家最腐败的系统,那是因为这个国家所有系统都腐败,而公办医院因为体制的问题,封闭性强,每天涉及到钱,监管又缺乏,所以,是捞钱是最容易的(不是最多的,跟石油系统等重灾区比起来,医院那些人捞的钱都让别的系统的人笑话)。据说现在所有医院院长、药剂科、重点科室负责人都战战兢兢,谁是准备进去。

他们如此紧张我并不吃惊,可以说,这活该。他们以前太猖狂了,可以这样讲,现在的医疗系统已经没救了,所有公办医院,我是说所有,院长、主任、医生、护士都疯狂敛财,这里固然有少部分医生护士是有底线的,但是,如果不是技术尖子主要劳动力,基本都会被排挤被边缘化。再说一句,你不贪,你在哪个圈子里根本混不下去;你不贪,人家都会把你当贼一样防着。

大家知道吗?现在那些知名大医院的科主任专家们,现在的婚姻状态基本上是有四任,第一任大学女同学;第二任貌美小护士;第三任妖娆女医代;第四任清纯女学生。这还是婚姻,至干私生活,那基本上都是皇帝一般,至干钱,对于这些主任专家们钱还是个问题吗?

这两天有个新闻上了热搜,云南某医院一台直线加速器回扣1600万,大家都惊叹医院院长非常黑,对这样的舆论,我只能嘿嘿一笑。为什么?他不过是个背锅侠而已,这1600万的回扣,是一个窝案,我敢说,在这个案子里,从市领导到卫健委主任以及相关拨款单位,甚至省里,谁都有份儿。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么高额采购,普通地市的院领导根本做不了主,甚至主管副市长都做不了主。那么,这个决策链现在获利1600万,院长能拿多少?他要敢独吞,明天就完蛋了。

医疗系统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板子还真不能完全打到医疗系统本身。在我看来,更多的是逼良为娼。没有任何一位年轻医生进入医院就想一身铜臭的,没有任何一个专家是想整天出席各种会议给各种领导当家奴的;每个下半夜都还在手术室奋斗的医生,每个一天看8090个门诊病人的医生都不想最后成为大酱缸里被挑出来的那只蛆。在我看来,很多问题都是用人的逆淘汰机制和产业化所导致。

在医疗系统,体制的弊端比其他系统表现得更突出。尽管有处方权的医生可以拿回扣,但是,他们不过是这里权力最小的那一部分,一个药品或者一款器材、医疗器械或是设备等从入院到推广、销售,无不需要"上下打点"。壁如一款新药,科主任打通了,药剂科要不要打点?药剂科同意了,医生用不用还是问题。据我所知,医药公司或者是器械耗材公司,那都是要约约上供,然后由院长或者科主任具体分配的。你不讲规矩?下月就停掉你。

医疗腐败不是简单的腐败问题,它是这个国家权力直通底部这种结构的直观体现而已。医疗系统的问题其实就是权力的再分配,只是因为它时刻与民众面对面,大家感受得更强烈一些而已。其实,根源还在于目前的用人体系和医疗产业化。只要院长书记不是组织部任命的,医院不是赚钱单位,目前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在目前这种制度下,作为利益集团,医院随着人数变多,资源开始变得紧张,为了维系自身营养,必然开始寻求繁殖、扩张。这是一种必然,制度不改,你就是把所有院长科主任都抓了也改变不了腐败的问题。

资源的分配权是造成医疗腐败的直接原因,中国医疗腐败与特权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知道医疗双轨制,高干病房占用了大量的资源。某些医疗资源被人为地集中在大城市或者是级别高的医院更是腐败产生的重要原因。特权决定垄断,垄断导致腐败。此外,医院身份定位混乱,投入不足;医疗补偿机制扭曲,以药养医;卫生部门职能不明,管办不分也是造成医疗系统腐败的重要原因。

看了一个资料,从年初到现在全国已经抓了一百五十多个院长,这能从根本上遏制医疗腐败的问题吗?答案是不能。逻辑很简单,医院是独立王国吗?如果不是,制定目前这种医保政策的,包干制治病政策的又是谁?能决定生能评上什么职称的是谁?造成医院无序扩张的又是谁?医生年薪制又是谁制定的?医院的基建项目,大型设备的采购是医院一言堂就能定的?归根到底还是制度问题,在没有建立起一套可行有效的制度前,针对公立医院这种似企非企,似体制非体制,似公益却盈利的怪打胎,任何形式的反腐都是治标不治本,或者说连治标都算不上。

自从医疗市场化后,逼良为娼的事情越来越多了;DRGs/DIP以后,想要选择好一点的治疗检查,需要找关系了;YQ过后,基层医护人员的委屈更多了,很多地方甚至降薪了……于是,系统内部的腐败更严重了,为什么?真想动真格的,改改目前的医疗产业化,改改现在有名无实的医保制度实现免费医疗,改变医院院长书记由组织部任命的晋升体制,改改目前的学阀制度,抓几个医学大佬试试?如果不改,我啥也不说了。

 环境逼仄,发声不易;打赏随喜,拜托转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