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中国是如何使在美国的批评者消声的?


美国记者David Gilbertvice news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是如何使在美国的新冠病毒疫情批评者消声的? 


随着中国技术公司的向世界的扩展,中国对海外通讯的审查也走向了世界。上个礼拜四,随着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800,并没有迹象显示疫情会减弱,严先生决定表达他自己对中国政府拖延向外界披露疫情的愤怒。因此,居住在华盛顿特区的36岁的数据科学家在wechat上贴了一个帖子,批评中国主席习近平,这个群里有22位其他的群友。
一开始的时候似乎一切正常,但是呢,严先生后来意识到的在中国的朋友并没有看到他的任何帖子,只有两个其他的居住在美国的群友和在菲律宾的群友能够看到它所贴的帖子。“我并没有从wechat收到任何封锁我的信息提示,因此我没有办法去上诉。后来他发送了信息给wechat,但是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严先生是一名绿卡拥有者,居住在美国,他说,从技术上讲,“在我说话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堵住我的嘴。只是塞住了我朋友和亲戚的耳朵。”
袁先生的案子呢,并不是孤立的vice news与十几个wechat的用户交谈过,这些用户在美国、加拿大以及英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和马来西亚,他们都报告说,在试图与家人和在中国的朋友分享信息的时候,账户都遇到了问题。这些限制措施阻止了国际上的用户与国内的朋友的交流。在有些情况下他们的账户就会被暂停使用,甚至永久封停,理由是呢,散布了恶意的谣言。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审查就意味着这种交流只能在中国内部进行,与外部的交流完全被切断了。
其实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寻求通过严格的规范所有在中国运行的公司的手段、严格地控制人们在网上看到了什么,说了什么。但是随着中国公司走向全球,中国的审查的能力,审查通讯的能力,也就走出了中国大陆。Wechat是腾讯的一个分支中,腾讯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公司之一。同时也是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现在在美国的WeChat用户呼吁国会来调查这件事情。
我为了自由来到了美国,我以为我摆脱了共产党的威胁,但是我错了。腾讯是专制政权的邪恶帮手。他们压制言论自由和民主,有一位因为恐惧而匿名的居住在费城的用户这样告诉wise news,他们通过删帖或阻止你发帖来阻止你,如果他们觉得你在传播民主和挑战政府。腾讯公司侵犯了我作为美国公民的权利,我来到美国是为了自由,我以为我在美国已经脱离了共产党的威胁,但是我错了,我仍然生活在恐惧之中,因为腾讯通过微信通过微wechat监控,同时有可能向中国的当局告密。
腾讯公司并不专门回复任何国际上的用户提出的问题,只是通过邮件说呢他们已经为所有的用户提供了一个安全和开放的平台。腾讯公司这个回复说,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和沟通要受到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约束,我们将继续恪守这一承诺。作为中国的公司,腾讯有义务严格遵守政府的规定。哪些可以发表,哪些不能发表;腾讯同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立了自动化的过滤和人工审查系统,包括在一些社群里卧底来监控群员的交流和报告有问题的人。
在中国的用户已经习惯了这种监控,但是呢,生活在美国的用户却并不习惯于这种来自中国的监控审查。这就是我们通过与wechat用户的交谈所了解到得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些用户有在北卡罗来纳费城、旧金山特拉华、新泽西、马里兰、休斯敦、亚特兰大、印第安纳和宾夕法尼亚以及在加拿大的城市,例如多伦多和渥太华。
一位居住在新泽西爱迪生城的网名为仙子的wechat用户说,做为一个美国人,在一个自由的土地上,我仍然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所有VICE News调查过的wechat用户都讲述了类似的故事:就是他们的账户呢,悄不声的就被限制了,居然都没有发现。很多人,很多人都是这样的,都没有注意到。
一位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研究互联网审查问题的学者,名叫LotusRuan,告诉记者说,问题在于这种不透明的、隐蔽的审查让你几乎发现不了,除非你去跟你这个信息的接受方去联系了解、检查这个事情,但是很多情况下人们都没有注意到、也不会这样去做。
腾讯公司提供了两种版本的APP,比起国际版本的what APP,中国版的微信的功能要丰富的多,提供几乎所有的服务,从叫一辆出租车到申请办离婚手续。在中国,微信有接近10亿用户,他们大约1/3的时间都用在了微信这上面。因为这是中国和世界的人保持联系的唯一的一种办法,包括家庭和朋友以及回老家的朋友的联系。
一位中国裔的工作在加利福尼亚Google公司的网名为本杰明的人,最近他的账户被吊销了,他告诉VICE news说,中国人严重依赖微信,不只是每天的日常的聊天,还包括商务往来,与客户联系等等,以及支付和其他的金融工具,如果没了微信,对很多人来讲都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中国政府知道这一点。
VICE news收到了大量的截图表明,而中国之外的信息并没有出现在中国之内的成员当中,因为是有一个强大的过滤系统被称为长城。但是呢,并没有说并没有任何提示和解释说存在着这样一个过滤系统。但是这种限制呢并不完全一致,有些人说他们仍然可以私聊,有些人说呢,他们不能够私聊,所有的人都被封锁了。还有人说他们能送出链接和图片,但是发不出信息,更多的人是账户被吊销一个阶段,时间从一天到30天不等,有一些群呢,被完全彻底的封锁了。告诉他们有人投诉你们违背了wechat的规则。我的家人也生活在恐怖当中,他们求我不要再挑战或者批评中国政府。不要说任何话。
有一个例子表明,有两个账户的拥有者分享VICE news的信息到这个群里边儿,结果发现他们群聊的功能没有了。Ruan告诉记者,腾讯是通过秘密的收集关键词来审查。他又指出,在一些敏感的时期,这种审查会更加严格。Ruan说,我们过去的研究表明,Wechat不光是审查一些针对性的批评政府的内容,同时在一些敏感时期就会放宽审查的范围,大概是为了安全和避免对政府的谴责吧。
这个平台甚至会在实际中审查一些对政府赞美性和中立性的一些内容,这意味着哪怕这个用户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和对政府评论方面的这些讨论都是逃不过审查。缺少透明度导致wechat用户感到困惑和沮丧,特别是让他们担心他们的行为会使家庭处于危险之中。我的家人也生活在恐怖之中,他们要求我不要试图批评和挑战中国政府。
有一位担心在中国的家人会成为目标的美国用户匿名告诉我们。他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我知道共产党能够做出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我会使我自己或者我的亲属选入麻烦当中。
翻译:海外集体诉讼WeChat筹备群tigerzh56@icloud.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