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

路透社特别报告:中国的长臂


林郑月娥宣誓就职香港行政总裁,2017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前。她后来因对爱好自由的城市实施了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而获得北京的赞扬。路透社/鲍比叶/玛丽安·默里的照片插图

谋杀,绑架和错误估计如何引发香港的反抗

路透社特别报告
市领导林郑月娥坚称,她而不是北京是点燃香港法律提案的主要推动者。实际上,这项运动早在林以引用的淫秽罪行来证明修改引渡法律的理由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路透社获悉,这场运动始于中国官员。
 
已提起 
香港–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Carrie Lam)表示,点燃她所在城市起义的计划源于对正义的直截了当的追求。
在台湾旅行期间,一名香港男子勒死了他的香港女友,然后返回家并供认。这个城市没有与台湾签订引渡条约,林说,将他送回审判的唯一方法是新法律,这也将使犯罪嫌疑人能够被送往中国大陆。她消除了对该提案的担忧,这意味着香港居民可能会在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法院中面临审判。
随着今年夏天抗议活动的激烈进行,即使在私人林中,她也坚持自己的故事,即她而不是北京是主要推动者,这是由对这位年轻受害者的饱受摧残的父母的“同情”驱动的。她在八月份的一次谈话中对香港商人的房间说:“这不是中央政府的指示。”
路透社的调查发现了一个更为复杂的故事。北京的官员早在20年前就开始推行引渡法。将中国法律领域扩展到香港独立的英式法律体系的压力在2017年被加大,那一年是在被杀前一年,而在林政府宣布其引渡法案之前两年。推动力来自共产党强大的内部反腐败机构中央纪律委员会(CCDI),该委员会一直在领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贪污运动。
习近平的镇压行动于2017年1月27日凌晨迅速蔓延至香港街头。当时,CCDI调查人员的目标包括两名知情调查的中国内地官员告诉路透社,其中一名中国亿万富翁住在纽约。这座城市叫肖建华。肖是一位与中国政治精英有密切联系的商人,于当日早上在豪华的四季酒店的服务式公寓中被绑架。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身份不明的绑架者用轮椅将他从轮椅入口处赶出,头部被遮盖。
当时广泛报道的耸人听闻的绑架事件,是这座拥有750万人口的城市中大多数人认为是中国特工的行为。北京从未对此事发表过公开评论。两位中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由于缺乏法律手段让肖恩失望,CCDI于同年开始敦促负责香港事务的内地官员迫切需要引渡安排。官员们说,CCDI想要一种比在香港诱捕逃亡的内地人绑架更不具政治破坏力的方法。
双方未能达成协议,但台湾的杀戮将提供新的机会。
香港的亲北京立法者支持受害者悲痛的父母伸张正义的呼吁,为他们安排了一次感性的新闻发布会,并推动林氏政府寻求引渡凶手的方法。中国香港事务高级官员之一在北京的一次非公开会议上向林某高级顾问施压,要求通过该提议。危机初期,当林先生私下提出撤回该法案以平息抗议活动时,中国高级官员拒绝了这一举动,直到几个月后公众的愤怒情绪激增。
一位大陆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引渡法律将消除在香港进行绑架或其他有争议的法外行为的必要,这将促进中国的利益。他说,此举将有助于我们“避免此类问题”。
关于引渡法案的启动,促进和最终解散方式的说明是基于50年来对内地官员,现任和前香港政府官员,林内阁成员,香港领导人的同伙和朋友的采访。学生活动家,现任和前任议员和警察。路透社还借鉴了该市立法机构立法会议上有关该法案的辩论和信函的公开记录。
一项发现是,大陆领导层和它亲自挑选来管理香港的人们是如何与公众脱节的。当中国于1997年从英国统治下收回香港时,它以“一国两制”的模式保证香港将保留其宝贵的自由50年。实际上,诺言推迟了关于一党专制国家如何吸收爱好自由的资本主义城市的决定。在北京进行了长达二十年的坚定基层政治工作以赢得人心之后,该法案的一些主要支持者承认,他们对如此多的香港公民对中国统治的敌视感到震惊。
“实际上,我们香港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一国两制并不感到完全满意,这令我感到震惊,”林荣民最高咨询机构的成员唐国荣说,执行理事会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如果没有对北京的彻底仇恨,您如何应对这种缺乏信心?你如何解决?”
在向路透社的书面声明中,林女士的办公室表示,该法案“是由她的政府发起,提出并提出的”。声明说,北京中央政府“理解”为什么必须提出该法案,并“尊重行政长官的观点”,并“全力支持她。”
中国政府当局未回答本文的问题。 
林郑月娥的“神秘”
习近平与美国进行破坏性的贸易战之际,这座城市的起义给他带来了重大挫折。对中国实现台湾与大陆统一的梦想的打击,这场危机似乎促进了台湾独立倾向的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的声望,蔡英文今年一月将参加民意调查。
对于62岁的Carrie Lam而言,错误的计算结果令人震惊。
她未能把握公众对大陆法律制度的怀疑,以其在公共服务领域长达39年的职业能力积累的声誉而声名狼藉。过去,她有时会被仰慕者称为香港的“铁娘子”,以坚定的方式让人联想到撒切尔夫人。现在,有人说她的任性和她在香港岛上公共服务部门高层工作的数十年的结合使她对引渡法案的政治危险视而不见。
“一个谜,一个难题是,林嘉莉(Carrie Lam)怎么可能看不到这样一个提议的含义?”曾在亲民主阵营长期担任议员的大律师伍格(NG)表示。
林出生于一个工人阶级家庭,在香港岛湾仔郊区的一间小公寓里长大。像该市的许多政府精英一样,她是一名天主教徒,在该市的天主教学校接受教育,她仍然虔诚。在圣弗朗西斯卡诺西斯学校和圣弗朗西斯卡诺西斯学院,她是一名明星学生。
“她是民主党人。就像我。执政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李永达,前香港议员
在2013年的一次电台采访中,她透露了激烈的竞争经历。林告诉她的面试官一个关于她上学时间的持久记忆:她一次没有在大考中达到最高成绩。她说她哭了。
当她开始在香港大学学习时,林女士打算当社工。前民主阵营的立法委员李永达是一名同学。他回忆说,林在当时是一名激进主义者,参加了抗议活动。2013年,她被授予荣誉学位时被引用,描述了林先生如何为英国殖民政府为贫困的中国渔民家庭争取更好的待遇而做的运动。
李说,她对弱势群体的福利特别感兴趣。她已经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组织者。他说:“您给她一份工作,她将取得成果。”
李肇星说,在后毛主义中国开放之际,1979年,香港学生被邀请派代表团访问北京,访问精英大学。民主墙运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长长的砖墙上挂着呼吁政治和社会改革的大招贴。李说,香港学生想与杰出的自由主义者见面并吸收气氛。林在新华社与当时顽强的共产党官僚进行谈判,当时北京是英国在英国殖民地的非正式代表。
“他们对她来说非常困难,”李回忆说。“他们不希望我们见面。”这次访问进行了,其中最重要的是宴会宴会上,一位主要的自由派新闻工作者是来宾。
“当时,嘉莉并不那么保守,”李说。“她是民主党人。就像我。执政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林先生放弃了成为社会工作者的计划,并于1980年以行政官员的身份加入了香港殖民地政府,这是一支精干的官员队伍,他们承担着广泛的政府角色,为晋升更高的职位做准备。
在香港公务员制度中,高薪的行政官员传统上在政治体制中享有相当大的权力和声望,而没有经过严格审查的公务员享有充分的民主。林迅速崛起,担任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她的批评者说,她也变得傲慢无礼,不屑于同辈和下属的建议。
“她从未被称为团队合作者,”退休前的公务员陈冠希说。他在移交前后担任香港的副领导人。“这与她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也有助于她的出色表现。”
林的办公室拒绝回应有关她的“猜测或第三方的评论”。
其他人则另辟different径。资深社会活动家,社区组织协会主席何喜华说,他在1980年代开始与林保持紧密合作,当时她领导了成功的努力,使香港家庭与大陆亲属团聚。他说:“她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从开始到今天。”
林先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从一开始到今天。”
资深社会活动家何喜华
何说,他在2012年帮助说服林立升担任该市前领导人梁振英的副主席。她说,她计划退休,以与数学家丈夫和两个儿子在一起,花费更多的时间,但他同意担任该职位,因为她觉得自己可以继续为这座城市服务。
香港已受大陆统治15年。习近平即将上台。北京即将开始更加有力地展示自己的力量。
在英国统治的最后几个月,香港通过了禁止将嫌犯引渡到大陆的法律,以进一步保护一国两制方案所承诺的自由。参与谈判的香港政府官员说,北京方面几乎在移交后立即要求撤销这些规定。他们说,内地同行认为,新近恢复的领土将允许引渡到某些外国国家,甚至是美国和英国,但不允许祖国,这是一种冒犯。
讨论无济于事,在梁振英和林的监督下,中国开始将事情交到自己手中。
亿万富翁消失
最早引起公众注意的重大法外逮捕之一是2015年当地出版商Mighty Current的五家书商失踪了。
出版商专门研究有关习近平本人的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私人生活和商业往来的书籍。后来发现,其中两人被绑架-一名在香港,另一名从泰国-被带到大陆。三分之一的人详细介绍了他如何在访问华南时被中国特工抓住并被俘虏了八个月。林某政府试图对引渡法案进行猛击后,他于今年4月逃往台湾。
香港领导人知道这些法外拘留,但不愿公开呼吁内地当局对其进行拘留。林某本人被告知一案。
2013年,香港居民潘维熙和他的妻子在市区的街道上被劫持,并乘坐快艇走私到了大陆。据知情人士称,一家人写信给林某,详细描述了绑架事件,并呼吁她帮助获得商人的释放。香港警方向路透社证实,他们已派出官员前往广东,以确保妻子的自由并护送她的家。一家人后来得知,潘被判处广东省监禁16年。香港警方对此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在书商绑架引发强烈抗议之后,香港官员于2016年5月透露,他们正与北京就正式的引渡程序进行讨论。有关律师表示,谈判失败了,因为北京不愿接受人权和法律保障。
然后在2017年初,绑架了亿万富翁肖(Xiao),这是强大的反贪污机构CCDI的目标。一位香港政府官员说,肖与中国大陆过境。这个城市被丑闻了。
这些争议并没有阻碍Lam的崛起。作为梁的代表,她密切参与了政府对伞运动的处理,这是2014年为期79天的公民抗命运动,其中要求全面民主的示威者占据了主要通道。该运动的名字源于示威者使用雨伞以抵御警察。林以和解的姿态与示威者会谈,但未能取得突破。警察最终清除了示威者,随后对一些主要领导人进行了起诉。 
2017年3月,林被选为中国取代梁的候选人,并轻松地由大约1200名主要是亲北京人士组成的委员会赢得选举。她因推行一些不受欢迎的政策而在中国赢得称赞。在2017年7月上任的几周内,她的政府宣布了一项有争议的计划,让驻扎在香港火车总站内的内地官员对通过的旅客实施中国法律。
批评人士说,这一举动和其他举措进一步削弱了这座城市的自治权。林的办公室拒绝了这一批评,称总站的安排是为了使旅行更加方便。
官方媒体报道说,习近平后来赞扬林家宝在接受“艰难挑战”方面的勇气,两人于2018年12月在北京见面。
台湾的杀戮事件发生在2018年2月。两名年轻的香港人–潘晓荣和她的男友陈同凯–在前往台北的旅途中发生争吵。根据香港法院的判决,成龙大怒,将潘的头撞在墙上,勒死了潘,将尸体装在手提箱中,然后将其留在台湾首都的公园里。陈返回香港后于三月被捕并供认不讳。他因返回后犯下的罪行而被定罪并入狱,其中包括使用潘的提款卡提款。但是因为杀人事件发生在台北,所以他需要被派到台湾去谋杀。
陈的律师没有回答本文的问题。
林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谋杀以来,她的政府一直在“花点时间”制定引渡建议。与此同时,北京在北京的政治盟友开始鼓吹变革。
最初的举动是低调的,很少引起注意。去年5月4日,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梁慧娴(Priscilla Leung)呼吁该市立法会考虑与台湾和“其他地方”进行司法合作,根据该委员会小组会议的会议记录。法学教授梁亮(Leung)担任司法事务立法小组主席。她没有评论。 
在几天之内,梁的提议得到了与北京有密切联系的两位立法者的推动。议会记录显示,李光耀(Starry Lee)和周德恒(Holden Chow)在致梁家辉的信中进一步呼吁政府“尽快”与台湾缔结引渡协议。李光耀领导着香港最大的政党,香港改善与进步民主联盟,该联盟与北京的官方路线密切相关。周先生是副主席,也是该党最受瞩目的年轻领导人。
“这将摧毁香港”
下个月,林书豪的一名中尉提供了一个线索,表明正在考虑修改引渡法律。
在回答李星辰关于将凶手送回台北的努力的书面问题时,保安局局长李李说,香港正在研究如何处理此案。他还提醒她,根据法律,该市禁止将嫌疑犯送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地区。香港赞同北京的观点,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强烈不同意。
今年62岁的李是香港警察33年的老手。他于2012年加入政府的安全局,该局负责监督警察和其他执法部门,并担任副负责人,并在林上任后被提拔领导该局。与他一起工作的警察将李形容描述为精明且廉洁的犯罪战士,在移交前后都受到敏感调查的信任。作为安全负责人,李先生负责与大陆强大的执法和情报机构进行联络。
“存在着如此巨大的恐惧和焦虑……我们不够敏感,无法感觉到和掌握。”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潘先生的家人在乞求正义。他们的请求到达了林。首席执行官说她很感动,并答应提供帮助。林随后向当地广播电台TVB进行了一次眼泪汪汪的电视采访,她说潘的伤心欲绝的父亲一直坚持不懈,给政府写了五封信,要求为其女儿寻求正义。
“这就是为什么我告诉约翰·李,你不能只给他们回信,而只会说:'对不起,潘先生,对不起,没有法律依据,”林说。“我说过,你必须找到一条路,不要放任不管。”
潘恩的父亲拒绝置评。
李星空和霍顿周将继续为Poon家人和改变引渡法提供支持。2月中旬,他们和母亲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即使我女儿被谋杀已经一年了,但我和我丈夫都无法接受这一现实,”潘恩的母亲奎贤芬抽泣着说。“我总是想到这种冷酷无情的场面。凶手如何拖着手提箱,移动尸体,然后将其放在露天,以便野狗可以吃掉它。”
奎伊对媒体人群说,现在唯一帮助她女儿的方法就是伸张正义:引渡杀手。然后,霍顿·周和李小星提问。当被问及修改法律是否是处理此案的唯一方法时,李星光说:“原则上,如果不对立法进行修改,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当被问及他是否支持该法案时,周告诉路透社,该计划是“处理台湾谋杀案并提供受害人的家庭正义的结果”。不幸的是,他补充说,林政府无法解释其中包含的人权保护措施。并说服公众接受。李星空未回应置评请求。
香港的潘氏家族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这并没有转化为对引渡到大陆的支持。
同一周,立法会议程上包括与台湾和“其他地方”进行司法合作的项目。第二天,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一份正式简报中透露,为解决潘氏案,它正在提出修正案,将取消对引渡到中国其他地区的禁令。它说,这项禁令造成了“漏洞”,使这座城市成为了罪犯的避风港。
亲民主的立法者郭国强对此感到愤怒。第二天,他在立法会议厅与安全负责人约翰·李(John Lee)面对面。
郭说:“我告诉他不要这样做。” “我告诉他这是一个疯狂的主意。我和他失去了冷静。我说这会毁灭香港。不要这样做!”
Lee在三月份告诉记者,引渡到中国其他地区的限制是“一条已经被我踩住的链条”。
中国领导人开始公开表示支持。今年三月,前公安部副部长陈志敏将该法案与习近平的镇压联系起来。他告诉香港公共广播电台香港电台,该条约是必要的,因为中国通缉名单上有300多名逃犯藏匿在香港。陈还透露,在2017年离职之前,内地官员一直在与包括李counterpart在内的香港官员讨论引渡公约。
李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暗示大陆和亲北京的政党是该法案背后的推动力,“完全没有根据和错误”。他说,所谓的亿万富翁肖和其他人的绑架事件是无关紧要的:引发杀害Po人的事件揭露了法律上的空白。他补充说,中央政府尊重林的观点,并“全力支持她”。
到5月,包括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成员,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内的高级官员都公开支持林的法案。中国领导人也在幕后动员支持。
其中一位是香港和澳门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该机构负责协调北京的城市政策。5月,颇具影响力的林氏顾问和高级大律师唐永坚率领他的政治盟友代表团访华。两位代表团成员说,在一次90分钟的会议上,张晓波解释了引渡法案对中国和香港的重要性。他们说,张took采取了“强硬”立场,告诉来访者,香港必须通过这些措施。
中国当局没有回答有关张,陈和其他高层领导人的角色的问题。
在林的圈子外面,警报声在香港蔓延。即使是通常亲北京的商界也对此法案感到不安。人们开始出来抗议数百人,然后是数千人,然后是数万甚至更多。6月9日,政府动摇,据估计有100万人上街抗议和平。示威后来变成暴力。
6月11日,议员们正在准备第二天对该法案进行二读。如果该议案付诸表决,亲北京的立法者就会掌握数字。那天,抗议者开始包围立法会大楼,以阻止会议。
随着示威活动的滚雪球,中国驻香港官方代表机构香港联络处当天晚上收到了不受欢迎的新闻报道。据两名了解此事的中国官员称,该办公室在北京告知中央情报局,包围的抗议者无法在第二天早上举行辩论。官员们说,CCDI建议议员们在另一个地方集会投票。
抗议有效地关闭了立法机关,但阻止了二读。不久之后,林女士越过大陆进入深圳郊外的度假胜地紫荆别墅,中国领导人在那里建立了秘密指挥中心来应对危机。
林在这里会见了中国最高领导人之一-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Han Zheng),他此前曾表示支持该法案。正如路透社上个月报道的那样,她提议暂停立法。在与北京的其他领导人协商后,韩同意。
6月15日,Lam宣布她将冻结该法案。抗议者没有动摇,坚持彻底报废。7月1日,一群人闯入立法委员会,并对建筑物进行了洗劫。
压力开始向曾经被习近平称赞她坚强的城市领导人表示压力。在八月份,林女士有时会感到窒息,他在一次私人商人会议上说,如果允许她辞职。
根据  路透社获得的录音带,她说:“香港被颠倒了,我的生活被颠倒了。” 该法案“非常受潘氏一家人的同情所推动”,“事实证明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她说,事实证明,“香港人中存在着极大的恐惧和焦虑。相对于中国大陆,我们还不够敏感,无法感知和把握。” 
8月下旬,路透社透露,北京官员已拒绝林的提议,  于夏季初完全取消该法案并化解危机。
林在9月3日宣布该法案将被正式撤回。但是随着运动演变成对民主权利的广泛追求,抗议活动仍在继续。
陈同楷在香港服刑19个月后获释。在10月18日,也就是自由行走的前五天,他透露本案无需引渡协议。陈在致林的信中说,他正自愿返回台北面对正义。他仍在香港自由活动,而林和台湾则为细节纠缠不休。
编者注:该故事已更新,以纠正第45段,该段由于编辑错误而颠倒了习近平的讲话和潘恩谋杀案的顺序。
Anne Marie Roantree和Clare Jim在香港的其他报道。
中国的长臂
大卫·拉格(David Lague),詹姆斯·庞弗雷特(James Pomfret)和格雷格·托罗德(Greg Torode)
照片插图:Maryanne Murray
照片编辑:Kerk Chon
图鉴:Troy Dunkley
彼得·赫希伯格(Peter Hirschberg)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