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雷歌:我为什么支持川普?德桑蒂斯退选背书川普

 作者:雷歌 2024121

 

121日傍晚,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突然宣布退出大选,转而背书川普。这大大强化了川普在党内初选对黑莉的领先优势,使川普很可能在下周二将于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第二场共和党内初选中复制115日在爱荷华州的压倒性胜利,从而使共和党内初选的前景更加明朗。

德桑蒂斯参加大选前一直是川普的盟友,坚定的共和党保守派。但共和党内的反川势力急于寻找可能替代川普的新人选,在佛州颇有政绩的德桑蒂斯被选中。在大金主的强力支持下,德桑蒂斯不想等到2028年再出山,于是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与川普对垒。事后证明,这是德桑蒂斯政治生涯的一步臭棋。

虽然党内的反川势力一开始聚集到德桑蒂斯周围,并使他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巨额竞选资金。但不到半年德桑蒂斯就失去了竞争势头,反川势力转而开始着力捧红黑莉。

115日在爱荷华举行的共和党内首场初选中,川普取得了创历史的压倒性胜利,德桑蒂斯仅以21.2%的得票率略高于黑莉的19.1%排名第二,与领先的川普51%的得票有近30个百分点的差距。而在即将于下周二举行的另一场同样重要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德桑蒂斯的民调支持率仅有6%,远远落后于川普和黑莉。这使得德桑蒂斯的大选前景十分黯淡。

德桑蒂斯原本一直声称至少会坚持到35日的“超级星期二”。今天突然宣布退出,估计还是出于从长计议、着眼于2028的长远考虑。他在新罕布什尔初选前退出并转而支持川普,有利于修复与川普的关系。无论川普今年能不能再入白宫,都无法改变他是共和党内最有号召力的政治领袖这一事实。德桑蒂斯如果想在2028年竞争大位,没有川普的支持就先输了一半。现在他及时止损,在新州初选的关键时刻转而支持川普,帮助川普击溃反川势力推出的新网红黑莉,将有助于恢复他与川普曾有的联盟。

这对黑莉和反川势力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同的民调显示,川普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在50-55%之间,黑莉在39-36%之间,而德桑蒂斯仅有6%。爱荷华初选川普大胜之后,排名第四的印度裔美国企业家拉马斯瓦米率先宣布退出竞选,立刻支持川普。现在德桑蒂斯也加入了川普的支持者行列,这意味着123日在新州的第二场关键初选,川普的支持率将超过60%,很可能达到65%左右,因为黑莉之外的选票将统归川普。黑莉可能落后川普20-30个百分点。这将是又一场压倒性胜利。

德桑蒂斯是退选后转而支持川普的最新一员。此前,北达科他州州长伯格姆、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和亿万富翁拉马斯瓦米均在退选后转而支持川普。这使得这些人身后的一些重要金主也转而挺川。

而在黑莉当过州长的老家南卡罗来纳州,将于224日举行共和党内的第三场初选。目前的民调显示,川普在南卡也是压倒性优势。黑莉如果在老家也是惨败,再选下去就只是浪费表情浪费钱财了。

因此,目前共和党内初选的局面,很可能是在35日的“超级星期二”之前,黑莉就会狼狈退选。尽管各路反川势力都对黑莉寄于厚望,指望奇迹出现,甚至在一些实行“开放初选”(任何选民都可以投票)的州包括新罕布什尔,许多民主党人也蠢蠢欲动,要加入共和党内初选的投票以提高黑莉的支持率,但现实十分无情,黑莉依然是捧不起的刘阿斗。

虽然拜登因为低迷的支持率及他陷入儿子的腐败案并面临国会的弹劾调查,在民主党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换掉老拜登的呼声和议论。而川普则深陷4项刑事指控和2项民事官司,背负高达91项罪名,三天两头要上法庭,许多州还发起了把川普从选票上除名的法律行动(估计难以得逞)。但目前2024年美国大选的格局,很可能还是拜登vs川普,尽管许多选民对这两个老面孔的对决已经十分厌倦。

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新民调都显示,因为通胀、边境安全和非法移民以及以哈战争等问题,拜登的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至37%。而在《华尔街日报》的最新大选民调中,川普领先拜登4-6个百分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民调发现、川普、黑莉及德桑蒂斯在与拜登的单独对决中,支持率均领先于拜登。虽然川普的支持率在共和党内部大幅领先于其他候选人,但他对拜登的优势反而最小,而黑莉在对阵拜登时表现最好(这个民调可能也有替黑莉助攻的意思)

一些长期看我文章和节目的朋友也有一些疑惑,说像我这种在他们看来洞察时事、三观很正的人,为什么还会支持这么不着调的川普?借此机会,今天我正面回应一下这个问题。

2016年美国大选时,我还在国内,那时我对民主党希拉里比较有好感。那时我写的一些涉及美国政治的文章中,对川普大都是调侃,嘲讽他的大嘴巴和对女人的八卦。来到美国之后,对美国政治的现实有了更深切的感知和体悟,我的政治立场明显转向了共和党保守派,转而支持川普。我对川普的支持,更多地是赞同他“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和思路,尤其是国内政策,包括小政府、减税、严控非法移民、强力反恐保护边境安全、支持传统能源的开发利用不因追求环保走极端、支持制造业从国外特别是中国向美国回归、对新冠的防疫政策等,以及在国际上要求各国支付输送承诺的军费以减轻美国的负担(而不是像前任那样乱花美国纳税人的钱)、坚决制裁伊朗并支持以色列、对朝鲜双管齐下,用高压大棒加胡萝卜让三胖服服帖帖、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等等。

说实话,对他个人的言辞作派,我并不是很欣赏。但我觉得个性风格相对于执政理念是次要的。和许多人一样,我也觉得,最近两年川普在对乌克兰、对台湾和对普京、对包包的一些言论让人皱眉、令人担心。其中既有美国“孤立主义”传统和“美国优先”的理念因素,也有川普激烈反对拜登、处处与拜登对着干的情绪因素。川普的这些言论,让许多曾经的支持者反水。

但相对于民主党的祸国殃民,我觉得保守派的川普不知要比他们高多少个量级好多少倍。而许多人担心的川普一旦上台,乌克兰就会失败、台湾就会失去美国的支持,我反倒觉得不太可能。即使川普真想这么干,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也不会答应。因为支持乌克兰打败普京、围剿中共支持台湾已是美国两党的共识,美国总统并没多少一意孤行的空间。而且我觉得川普对普京、对包包的一些言论,大都是出于贬低拜登,认为拜登谁也镇不住,谁也搞不定,才让普京、包包和金三胖这些妖魔鬼怪出来搞乱了世界秩序。川普喜欢自夸不假,反拜登也有点极端,不管拜登做什么他都否定都反对。而激进的反川势力则竭力把川普妖魔化为“独裁者”、“法西斯分子”,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政治抹黑。自2016年以来,川普即使遭遇了左派媒体和反川势力前所未有的不公正对待,他依然坚守了法治底线。我不会因为激进左派渲染而把川普口无遮拦的大嘴巴毛病随意上纲上线。说实话,尽管我并不赞同川普的所有观点,但我真的很同情他并愿意支持他,以抵制激进左派对川普毫无底线的政治猎巫。如果他上台后,真的会对乌克兰和台湾不利,我也一样会反对他。

这就是我对川普的真实想法。

 

转发就是支持,打赏随意。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https://www.youtube.com/ channel/UCIfm_D5GrSVn59znfs8JD1g

(转自微信图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