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中国武汉爆发的神秘疾病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病毒

中国武汉爆发的神秘疾病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病毒

锋语者 昨天
中国首席科学家徐建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专家们已经初步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SARS)的爆发。这次的病毒是在2019年12月31日,在人口超过1100万的中国中部城市武汉首次被证实,是与SARS相同家族的新型病毒株。

徐建国说,在实验室中,通过对被感染的血液样本和咽喉拭子(Throat Swabs)病毒培养法的检测,共检测出15种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结果。迄今为止,尚无明显的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一份声明中也证实了新冠状病毒的初步发现。该组织驻中国代表高登•加利亚(Gauden Galea)说:「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以确定来源,传播方式,感染程度和采取的对策。」

目前新病毒的暴发一共有59人受到感染。武汉市卫生委员会周日(1月5日)说,这59例病人中有7例重病,一死亡。所有人都接受了隔离检疫。据新华社报导,八名患者已经康复,并于周三(1月8日)出院。
图片来源:YouTube

无独有偶,疾病肆虐在台湾同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高级官员正在敦促台湾卫生福利部加强对机场的检疫控制。周一(1月6日),台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计划前往武汉附近的居民戴口罩,以及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在十多年前,SARS杀死了数百人,在中国大陆造成349人死亡,在香港造成299人死亡。这次新型SARS的出现,引发了人们对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综合症复发的担忧。

为什么会出现禽流感这种“跨物种属性的感染”呢?这是因为病毒极易变异,发生了基因突变的病毒就有可能感染到其他种属。2003年的SARS,其实就是蝙蝠冠状病毒基因突变,成为一个“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了攻击人类的能力,导致了一场灾难。当时我们国家已经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了,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SARS”抢先一步,全世界都用,我们也只能使用“SARS”这个很不专业的名称。之所以出现这种命名混乱现象,是因为人类第一次接触到“变异的冠状病毒”,没有想到一向温顺的“冠状病毒”也会发飙,没有经验。那一次的SARS来得突然,以后又突然离去。因此甚至也有人怀疑到SARS病毒是否是人工制造出的、用来特异性攻击中国人或亚洲人的生物武器?这种说法现在看起来十分荒唐,但在当时,是找不到否定根据的。

2013年,SARS十周年的时候,远在中东的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发现了两例与SARS一模一样的病例!病原体竟然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复燃吗?全世界医学界的目光转移到中东。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医学界谨慎地完成了病毒全部基因的测序与溯源,结果发现与中国SARS基因是有差异的,溯源的结果发现这个病毒来源于骆驼!为了有别于SARS,起了一个小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他们没有我们幸运,到目前为止,中东呼吸综合征依然还在全世界零星发病。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不是SARS,那是啥?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混子谈命”(ID:hey-stone-health)
转发朋友圈,让大家知道咋回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