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我们应如何投票?一票当多投!

作者:张晓刚

联邦大选在即,选民如何投票才是最佳?
有人说:应当把“1”填给倾向于让它执政的大党,不要投给小党,因为只有大党才有执政希望,票投给没有当选可能的小党,就浪费了手中这一票。
这话在其他的许多国家或地区,或许是对的,但是在澳洲,恰恰是说反了。在澳洲,把“1”填给大党,才是浪费;只有将小党排前,大党排后,才能“票尽其用”。
这是因为,澳洲从一百多年前就开始采用的“prerential voting system(偏好排序投票法),赋予了你这一票可以“多投”的功效。

一、澳洲投票体系保障了小党在前选票也不浪费
在这个投票体系中,选民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候选人/候选党派用数字123……进行排序。如果被你填为“1”的候选人因得不到足够的选票而落选,你这一票就会转移到被你填为“2”的候选人身上。如果这个候选人也得票不足以当选,你这一票就又会转移到被你填为“3”的候选人身上。只要你填满了所有可填的数字,那你这一票最终总有落到当选几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之一的身上。所以,这就保证了你这一票并不会因为投给当选几率不高的候选人而浪费。
在澳洲当前的现实中,有执政希望的只有两大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和工党。澳洲的投票体系保证你,在这两大党之间做选择的时候,并不需要把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填在第1或第2,只需要保证它们两者的前后顺序合适就行了。
譬如说,如果你认为让自由党执政比让工党执政好,你就在选票上把自由党候选人排在工党候选人之前就行了,反之,你就把工党候选人排在自由党候选人之前就行了。

二、澳洲投票体系不怕同质竞争
假若你不希望工党执政,而你的选票上却同时有自由党候选人、国家党候选人,以及从自由党国家党分裂出来的小党候选人或独立候选人,那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与,都会是大党(或党派联盟)的的噩梦,因为这会分散己方的选票,让共同的敌手渔翁得利。例如在台湾,历次选举中,“违纪参选”、“脱党参选”、同质党派同时推出候选人参选竞争,总是让蓝营绿营各自的龙头老大国民党和民进党头疼不已。
但在澳洲,这就“完全不是事儿”。像前面假设的场景,你只需自由党和国家党都排在工党之前,就足够保障工党不会渔翁得利了。例如,假设选票上共有10名候选人,你把国家党候选人填为第8,自由党候选人填为第9,工党填为第10,那么不论从17你都填给了哪些毫无当选机会的候选人,你这张选票最终就会不是落在国家党手里就是落在自由党手里,绝不会落到工党手里。而不论最后是国家党候选人当选还是自由党候选人当选,由于这两个党在议会是结为联盟的,最后是哪个政府上台执政的结局是一样的。

三、一票“多投”功效更大
选票的作用不仅仅是决定哪个党上台执政,而且还能够向执政党和反对党同时表达更细致的选民心声,从而影响它们在新一届议会中运作的模式。而这种功效只有通过“小党在前大党在后”的方式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从而起到“一票多投”的作用。
因为不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它们的政策涉及多种领域,而它们的选民在这些领域的诉求和意愿却往往五花八门,诸多不同。这些不同的诉求和意愿,最后通过选票的统计和流向模式被学者、媒体和政党自己分析出来,成为影响政党日后政策和运作的参考或警钟。
因此,作为选民,你在投票的时候你就可以利用“小党在前”的顺序,将你的心声和诉求更充分地表达出来。
譬如说,你虽然赞成自由党低税收的经济政策而支持它执政,但却又不同意它的环保政策,那你可以把绿党放在自由党之前,工党放在自由党之后。这看上去似乎是个很奇怪的组合,但因为绿党最首要的标志是环保,因此你这一票就在支持自由党执政的同时,还多投出一个重视“环保诉求”的一票。
又如,如果你跟两年前新出现的保守党一样,感到自由党在国家安全、传统家庭价值观、言论与信仰自由等等方面过于软弱和摇摆,用当下实行的词就是过于“白左”,那你就不妨把保守党(Australian Conservatives) 填为第1,……。
总之,只要你根据每个小党或独立候选人的特质,将其中的一些精心地安排次序放在大党之前,那么在大党之前每填写一个小党(或独立候选人),就等于你多投了一票,额外地表达了你一个意愿和诉求,使你手上的这一票更充分地发挥了作用。

四、上下两院投法不同
澳洲联邦议会采用上下两院制,选举方式有所不同,选民投票方式也就不尽相同。
下院称众议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是决定由哪个党执政与由谁做总理组阁的地方。联邦众议院采用单一制选区,每个选区只选出一名议员,任期三年。在选联邦众议员的选票上,选民必须将所有候选人前面的方格中都填上各不相同的数字,全部填满,不能留空,否则会成废票。前面所说的,多个小党排列在大党之前以向大党表达额外诉求的策略,主要是用在选众议院的选票上。
上院称参议院(Senate),采用大选区比例代表制。每个州整个州就是一个选区,共有12名参议员,每届改选一半,即六名参议员(首都领地和北领地除外,每个领地各只有两名参议员,每届全数改选)。由于是多名额比例代表制,得票每满一个限额就会产生一个当选人,余票则根据选票下一选择的比例转移给其他候选人。因此小党当选的机会较多。但这不是问题,因为上院的选票分布不影响由哪个党上台执政,但小党的席位增加了对大党的制衡。只是这时,被你在选票上排得越靠前的候选人或党派,越有可能真实地得到你的这张选票。所以在参议院选票排序的时候,只按你真实希望他们当选的偏好顺序排列,就不要将你绝对不希望当选的候选人排在过于靠前的位置上。
譬如,假设你即支持经济自由主义(或自由保守主义)的政党,又希望对这类党派中的老大自由党有所制衡,但同时又绝对不希望一国党得到你这张选票,那你可以选择将保守党放在第1,自由党放在其后,而一国党则放在更为靠后的位置,以确保当你的选票作为保守党的余票按比例转移时,是流向自由党,而不会流向一国党。
此外,本次大选参议院的选票投法跟以往有所不同。如果你选择在横线之上投(即只选党派,不看具体候选人),必须至少选择6个党派填写排序数字;如果你选择在横线之下投(即按具体候选人来选择),则必须至少选择12名候选人来填写排序数字(多填没关系,你愿意的话可以填满所有候选人,但决不能少填)。否则会成废票。


(转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