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赖建平:我为什么不砸锅、不挺郭?

2019-02-09

郭文贵现象至今已经持续二年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及其支持者既没有取得希望中的辉煌战果,也没有反对派想象的倒得那么快、那么惨。在看待郭的问题上,反共力量大体分为挺郭、砸锅两派,势同水火、不共戴天,彼此的仇恨、挞伐超过了对待共同的敌人,“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的极端观点大行其道,中间力量似乎没有立足之地,两边不讨好,似乎只有非黑即白的选边站队才是正确的,否则被冠以种种恶名,我本人即属其一。  

我不砸锅的理由:
1、无论其主管动机如何,郭现象客观上至今仍然具有一定的削弱中共统治合法性的效果,仍能凝聚一定范围的人气,具有正价值;
2、我主张所有反共力量一致对敌,反对内斗,倡导和解,今后绝不参与任何撕斗;
3、郭曾风光无限,但也苦大仇深,既是害人者,也是受害者,他的发家既有官商勾结、为富不仁的因素,也有其个人眼光、胆识、能力、机遇等因素,前者是现行体制之恶,没几个干净人,我们都曾为蛆,中共待郭手段邪恶、卑劣(如天价罚没),我设身处地,给与“同情性”理解;
4、郭仍有一些值得肯定的优秀品质,如坚定果敢、百折不挠,虽表现出反德倾向,但顾念其空前压力,心存一份怜悯;
5、我曾经当众宣布任何情况下不砸锅,当守诺言;
6、我因挺郭付出了各方面巨大的代价(如家庭危机),最终落得不少骂名,从未砸锅却享受砸锅者待遇,但个人因郭而鸣,稍有感激;
7、东京会议政治正确,操作稍显粗糙,我有一丝歉疚;
8、我怯懦、脸皮薄,怕挨骂;
9、时间、精力有限,要做的百倍重要之事很多,无暇挺砸;
10、君子分手,不出恶言,抛弃绝对观、独断论,是非对错容易转化,敌友恩怨流变不居,做人做事留有余地,以便试错前行。笑看云聚云散,淡定包容些总归道义境界。  

我不挺郭的理由:
1、郭现象的正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负价值所抵消,祸害越发大于价值,它已异化为一种当代义和团运动,一种民间文革,表现出严重的反智反德倾向;
2、郭的最大问题是极度的霸道,容不得任何异见,党同伐异,残酷打击。砸锅罪大恶极自不待言,温和的批评、质疑也不行(如胡平、章立凡等遭遇),甚至不那么绝对忠诚、姿势不绝对正确也要被无情打击(如相林与本人等遭遇)。这与包容、妥协的自由民主精神格格不入。于公于私,他在最艰难、最需要支持时尚且如此,可以想象,一旦得势,任何稍有不从者难有活路,暴君形象呼之欲出;
3、用对付专制统治者的道德标准对待作为同等道德主体的平民,超越人伦道德底线,动辄起绰号、安罪名,造谣、污蔑、诽谤、谩骂,攻击下三路,甚至雇佣流氓打手,采取群狼战术,开动大小喇叭,异口同声口诛笔伐,进行网络霸凌、人身攻击;收买伪证者污蔑他人;恫吓、缠诉曾经的支持者;翻脸不认人,毫无人情;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是非,恶人先告状等等,凡此种种,既不符合文明政治标准,违背政治伦理,也超越道德红线,政治超越了人性,与共产邪教本质雷同;
4、“爆料必须实证”、“证据链”等要求非坏即迂,爆料属于“假设性揭露”,不应提出过高道德及技术要求,但公然一再欺骗、撒谎,策略完全丧失原则,既示范、助长不德,也愚弄大众智商;
5、极力诋毁、全盘否定民运,给民运道义基础和道德形象予以毁灭性打击,超过了中共任何力量,人们不知民运好于人们知道坏民运;
6、郭现象发起了一次造神运动,培养了一批极端非理性挺郭者,业已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之效,要奴才不要谋士,立场高于是非,选边让位于道义,一夜之间可化友为敌。理性挺郭者、敢于劝谏者逐渐被淘汰,最终炼成百毒不侵、盲信盲从的“蚂蚁群”,危害甚巨。

赖建平 20190209


如果说社会进步是由不宽容的那帮人推动的,那么,宽容的人至少不会阻碍社会进步,因为他们连‘不宽容的人’也包容了;然而,如果社会进步是由主张宽容的人推动的,那么,不宽容的人必将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障碍,因为他们对‘宽容的人’也绝不宽容……”
――摘自《我为什么推崇“宽容”?》作者:杨恒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