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杨恒均事先留信:就2011年3月撒谎向全球朋友道歉

(博讯北京时间2019128 首发)

     【冯崇义按:杨恒均2011年被公安部门绑架,获释后忍辱负重,按照双方商定的协议说谎,说他仅仅是因为患急病入院和手机没电而与外界失联。为避免再次遭遇不测而拖累朋友,他写了这封道歉信。全文很长,详叙整个经过,我认为目前尚不便全文披露。兹公布其最后部分,以飨关心他的各界朋友。】
   
    按照不撒谎的原则,我确实应该说出真话,更何况,那么多网友与朋友在我失联的时候是如此的关心我。可是,你们关心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不就是因为我这些年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为中国民主现代化做力所能及的事吗?如果我出来后说出“真相”,可能一时之间让有关当局难堪一阵,但我却再也无法回到中国,不能继续自己已经有些规模的传播自由民主理念之旅。我想请求我的读者:我选择“撒谎”,让自己蒙受侮辱而坚持能够做自己的事,你能原谅我吗?   
    这种选择,依然让我非常难过,特别对那些关心我的朋友与网友。大家可以想象,以我上次失踪引起的全球关注,我在澳洲谋生,要容易、轻松得多。相反,回到中国,我几乎完全靠自己的微薄积蓄与收入在做推广理念的工作,还常常冒着让家人担心的危险。在这情况下,我依然选择了“撒谎”,我实在是感觉,在中国传播理念,如果不是唯一也是最有效的事业。我舍不得大家,我一定要继续用我的方式,对中国的民主法治做出应有的贡献。   
    可是,当你们看到这个信的时候,表明他们再次丧失了理智,我被再次绑架了。我想,对付这样的政府,大家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我个人,从为国家做第一份工作开始,就置身外之物甚至生命于度外了。而且,我已经46岁了,又认识了你们,所以,不要为我的释放冒任何危险。我谢谢你们了。   
    但我并不是无所求。我恳求你们,对中国的民主前途要继续保持信心,并要在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危险的情况下,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推动民主现代化早点到来,让自由、人权、法治、公平与正义的普世价值早点到来。我留给你们的,只有我的文章,还有我对你们的信任与爱。   
    谢谢你们,如果我能出来,我还会继续我的工作,如果我再也不能出来,或者我从此消失了,你们记住我的一篇篇文章,并让孩子们能够阅读到。   
你们的:杨恒均    2011510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
https://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9/01/201901281006.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