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星期日

视频还原“香港示威者围攻老人”的真相

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请转发传播真实信息,拒绝谎言和洗脑。


2019726下午,抗议香港元朗黑社会暴行的示威者和香港航空界人士,在香港国际机场举牌示威争取国际关注,要求政府立即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 
集会从下午1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抗议者身着黑色衣服,有的还带着口罩和头盔,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五楼的接机大堂静坐。示威者高举“香港人加油”等横幅和牌子。
机场当局表示,机场运作未受影响,但建议旅客提前前往机场......。香港媒体说,集会人数最多时有大约2500人。
第二天,《环球时报》和央视等许多大陆官媒和众多自媒体刊登转发了一段“香港示威者在国际机场围攻老人”的视频及评论文章。

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


请看这几段显示全过程的视频(粤语对话已翻译为普通话)
视频1
从视频可看出,示威者们大多坐在接机大堂的地上,也有些示威者举者纸牌站到接机的人群里。一个穿白上衣拖着行李轮车的男子主动走到右下方一个示威者面前,突然用力地把那人举着的黄色纸牌拍打到了路中间(视频嘈杂声中仍可听到啪的一声),然后加快脚步绕到左边越过其他乘客迅速地离开了。
由此可见很明显是这名白衣男子首先挑衅和冒犯了合法和平示威者。在这视频里看不到那被挑衅的示威者的反应,据说他当时一下子懵了没反应过来,等回过神后就跟伙伴说那人打掉了他的牌子,有些伙伴听说后就连忙追出去。
视频2
在这视频中可见,该白衣男子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一直不说话拖着行李快步行走,完全不理会那几个追上来叫他别走的示威者,其中一个示威者只好站到他前面想拦住他,老人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碰倒了该拦路者,老人绕开他继续往前走。此时可见已有人在他的后背贴了一张标语。此时另有更多示威者追上来在他的前面拦阻并围着他,他们一直在说“你别走”,“你碰倒了人”等等,老人一直试图从这些人的空隙中继续往外闯。
这时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个别情绪激动的人开始用粗话骂那老人,有人说他打人了,有人骂他说“打完就想走”。此处开始有人说老人打人,估计是以讹传讹(后面的视频可证),以致后来的人越来越激动。另有人大声提醒伙伴说“别碰他”。这些示威者都不敢拦阻或碰撞他,他们只能围着老人身边跟着他走。
老人脚步不停走得很快,跟着他走的人有的越走越激动,沿路不断地骂老人,另有一些人包括有女生叫喊他“站住”,“不要走”,“已经报警了”等等。老人始终全都毫不理会,继续往前走。有人边走边激动地指着老人叫骂“扑街”,“这条粉肠打人”,“打完人就走”,据说有的是曾在元朗黑夜被黑社会殴打过的受害者,所以情绪更是激愤。有人互相提醒“我们不会碰他”等等,
这群人一直跟着老人走到了外面的巴士站,眼看着老人将要上车走了,有人焦急地高叫:“他打人了,围住他,不能让他走,报警。”然后有几个人围住了老人,周围的人很多,有多个声音混杂说:“不要碰他”,“你穿得这么斯文为什么打人?你解释一下......”;“你这么大年纪,为什么要打人?”;“解释清楚,人家会原谅你”;“你这么大年纪,如果你可以向人道歉,人家会尊重你的……
老人在这时候才开口说话:“我没有打人……”多个声音同时说话,其中一个:“为什么人家说你打人?”有个声音说:“大家先听他说……”老人(声音听不清,好像是说):“我没有动手……”老人又说:“我没有打人”。有人说:“若你没有打人,为什么那么多人跟着你?”有人说:“今天从三点一直到现在都很和平,为什么你要搞坏我们的事?”同时有多个声音愤怒的叫喊,听不清说什么,其中一个说:“你上不了车(走)的……”然后有多个人说:“你道歉大家就放你走”。
老人用英文说:“Sorry”。有多个声音说话,有的听不清楚,有人叫“大声点”,有人说:“你要向被打的人来说(道歉)。”多个声音说:“你要跟事主说(道歉)。”有人问:“你打了谁?”老人说:“我不知打了谁,因为我打的是一张纸。”(这视频听不清,但可参看“视频3”)
视频3
回到视频2:其后有多个声音重复多次要他向事主道歉。老人说:“我已经说过sorry了。”后来再补充说:“我没打过人……(后面的听不清)”。
巴士站的工作人员过来,请老人和大家都移步到旁边以免影响车站,并说已经通知警察过来,希望当事人过来一起解决。很多人都叫好并鼓掌支持这样的解决方法。有人担心不知道警察何时才来,他说在沙田曾经等了三个小时都没到。该视频到此为止。
视频4:
据说这段视频是发生在从机场大厅过道走到巴士站之前。至少有2个人在抓住老人的衣服,有人叫喊“报警,报警……”,有人说“不要走”,有人说“已经报警!他打人!不要让他走!”有些人比较激动,有人用手指着老人叫骂。同时也有多个声音在说“冷静点”,“不要这样……”,至少有一个带眼镜的青年和一个带口罩的青年,可能担心情绪激动者碰撞到老人,他们分别在一前一后护卫着老人。
有些人还是比较激动地高声叫喊并推挤靠近,另有人不断地说:“不要推不要推......”,在前面的那带眼镜的青年人抱住了老人安慰他,那个戴口罩的和另一个穿西装的在后面和侧面拦住了一些激动地推挤过来的人。有人对老人不断高喊“回中国大陆吧,别来香港了”,那带眼镜的抱住老人跟他说话并轻拍他后背安抚他。老人与带眼镜的年轻人分开后,在众人的指责和叫骂声中自己往前走。该视频到此为止。

摘录部分网友的留言:

是的,不能叫动手,顶多算挑衅,年轻人压不住火太幼稚了。
我看见一个犯贱的老人,蓄意去冒犯几百万人的民意!
老頭要在大陸戰狼面前橫一下試試? 早就被動手扁一頓!
别有用心的媒体,却只会截取视频的后半部分,而故意不告诉大家前因!
我们一直说中共很邪恶,中共的狗腿子《环球时报》更加邪恶,中共的新闻几乎全部掐头去尾,只选择需要的一段,然后污蔑、造谣、胡说八道……
——“反送中”五项诉求,从没涉及“港独”;“没有暴乱,只有暴政!”
编辑者评语:
没有真相就没有正义!请转发传播真实信息,拒绝谎言和洗脑。
何谓洗脑?长期控制信息的来源和渠道,垄断对信息的解释权并饱和灌输宣传,让人只能接收其观点。比如,中国大陆封杀了全世界都能看到的其他信息,让人从小就只能接收经过了筛选和加工加料的信息,并用各种方式反复灌输其观点……最成功的洗脑是让被洗脑者懵然不知,有些人因失去独立思考能力而终生不悟。破解之法:翻墙看世界并独立思考——缺一不可!
(所有资料来自网络,文森编辑整理)

5 条评论:

  1. 可以加上这段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fv1mJQfs

    这段发生在大厅,在碰撞的视频之前。碰撞的视频一镜到底,从大厅过道一直到巴士站,工作人员接受为止。

    这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最接近冲突起源的视频。

    视频里旁人说:已经报警!他打人!不要让他走!

    回复删除
  2. 很好,我刚才加上了。非常感谢您提供的意见和视频!

    回复删除
  3. 怎么看都觉得係班流氓係度虾老人家,老人家碰班后生哥用咗几多力?值得一大半后生仔咁大力拉扯老人?仲爆粗兼夹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美国一男子将他人推倒在地,被对方开枪射杀。警方:正当防卫,因为死者先冒犯别人。

      删除
  4. 我们从事后观看过全过程再来分析,我也认为有些人言行过激。但若非以讹传讹说老人打人,相信他们也不致于如此。另外,老人自知理亏而不敢停下来,也因此加深了误会,并激怒了一些想要他停下来说明和道歉的示威者。但从后来他们的反应可看出大多数人还是和平理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