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那年的圣诞节,他签下了苏联解体的文件

Mr.海:25年前(1990年)的圣诞节,苏联最后一任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签署苏联解体的最后文件时,忽然发现自己的笔已经没有水了,这时候,一位美国媒体人员递过来一支圆珠笔,戈尔巴乔夫接过来,在这份”帝国瓦解“的文件上签字,正式宣告了苏联解体。这支圆珠笔被美国人迅速收回,如今在美国冷战博物馆进行展览。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最早宣布脱离苏联这个庞大组织的国家,是弹丸小国立陶宛。
一款看小说的神器,上百万全本小说免费看,不要错过了哦
广告
图片
区区200万人口的立陶宛,在苏联最精锐的坦克部队逼近“镇压”的时候,100万立陶宛人手拉着手走向国境线,一位美丽的立陶宛少女,手持一捧火红的玫瑰花,爬上坦克往炮口里插上一朵朵鲜花,枪炮与玫瑰,成为了反战反暴力的标志。
面对“玫瑰的抵抗”,坚硬装甲里的苏联士兵,无法再让坦克的履带前进一步。
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正式独立,成为了第一个脱离苏联的加盟国。
苏联政府恼羞成怒,启用空降兵占领了立陶宛的机场,准备将装甲车直接空运,越过立陶宛的“玫瑰人墙”。
苏联的装甲车刚从运输机上下来,手无寸铁的立陶宛人民就已经站在了他们面前。妇女、儿童手持鲜花、蜡烛、十字架,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军队。
白发苍苍的老妇手捧耶稣圣像,跪在装甲车前。
孩子们把自己的画作,挂在苏军隔离的铁丝网上。
还有象征着和平的玫瑰花。
苏联军队束手无策,立陶宛人民取得了胜利。
象征着苏联的列宁雕像被立陶宛人民推倒。
立陶宛独立后,就启动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从1991年的4月9日格鲁吉亚独立到12月25日俄罗斯的更名,8个多月的时间里,14个成员国脱离苏联,盛极一时的帝国就此落幕。
俄罗斯作为苏联最大的成员国,他的独立也极具戏剧化。
1991年8月19日,苏联政府的几位元老级人物控制了军队,并宣布当时的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因健康原因”辞职,史称“8.19事件”。
该事件的策划者:左,前苏联内务部长鲍里斯,苏联副总统根纳季亚纳耶夫,和Oleg Baklanov,苏联国防委员会第一副总统 。这些人是自己组织的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成员,这个委员会是反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而成立的。
在宣布戈尔巴乔夫辞职的同时,也宣布了苏联进入戒严状态,晚上10点以后,谁敢出现在大街上,就立刻逮捕。
结果戒严令发出的第一个晚上,10点以后的莫斯科大街,人山人海,市民们全部走出家门,戒严令彻底失效。
仅仅3天时间,这场由苏联最强力部门发动政变事件,宣告失败。
当时俄罗斯总统是叶利钦,在这场这场政变发生之后,他走上街头,呼吁人民罢工,来表达自己对政变的抗议。
气急败坏的“苏联国防委员会”,指使军队包围了俄联邦大厦,试图武力逼迫叶利钦就范。
此时叶利钦查办公室的电话居然没有被切断,他立刻给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英国梅杰首相、德国总理科尔致电,这些大国领导人表示坚决支持他,粉碎这场非法政变。
有了底气的叶利钦走出大楼,登上坦克,发表演说。军队瞬间倒戈,坦克调转炮口,开出了俄联邦大厦,兵不血刃解决了这场危机。
众叛亲离的“苏联国防委员会”解散,戈尔巴乔夫也被解除了软禁,与叶利钦等人组成了“独立国家联合体”,商讨各国独立,苏联解体事宜。
1991年12月25日,正值西方圣诞节,统治了俄罗斯72年的帝国解体,克林姆林宫上苏联的镰刀斧头红旗降下,红白蓝三色的俄罗斯国旗升起。
戈尔巴乔夫掏出自己的金笔准备签署在任的最后一份文件——苏联解体文件。忽然发现笔已经没有水了,此时无数摄像机对准了他,亿万人在电视机前观看这场仪式,尴尬之时,一位美国媒体人递过一支圆珠笔,就这样,戈尔巴乔夫用一支美国圆珠笔,签署了苏联解体的文件。
由于戈尔巴乔夫在苏联解体中的行为,1990年10月15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05年6月,德国统一委员会给他颁发“阿尔法检查站”德国统一奖。2008年9月18日,在美国受颁自由勋章。2012年5月3日,被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授予俄罗斯最高荣誉圣安德烈勋章。
25年时间,或许还不足以让人们用冷静客观的目光来评价这场帝国瓦解,有时候,历史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摆脱附加在它身上的种种意识形态,呈现出最客观真实的一面。
(本文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图片来源于网络公开资料)
原文:
https://m.sohu.com/n/476856751/?wscrid=95360_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