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

单仁乎:罪不在富,在于“炫”

作者:单!!!写于7.30.12:00 

一位妻子在社交平台上晒出其在国企中金公司任交易员的90后老公的月收入: 82500元。

结果大跌眼镜: 这位交易员被中金公司停职调查。

这件的事情与事情的发展轨迹总让正常的脑袋搞不懂。请问,在这个过程中,这位交易员犯了什么过错和罪行呢?

如果这个收入合法,凭什么让他停职?如果违法,该被停职,接受调查和处理的不正是定他工资,发他工资中金公司老总吗?

一个证劵公司的交易员,整日坐在办公室里,和着数字打交道,与背靠大树、入超所支的江西周劼有着显著的区别,而中金公司居然装大尾巴狼、人学狗话、人云亦云地跟着“调查”,调查什么呢?工资单不就在电脑里,工资的平均数不就在报表上,不是分分钟就可以调查清楚的吗?你们是在调查这位交易员的工资为什么赶不上平均数呢,还是准备离题万里地去查他的婚外情、思想状况?

真个是捉贼捉赃、有权就是老大,好不无耻!

中金公司调查的真正目的自然在“诗外”。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处理“提出问题”、“暴露问题”的人,中金公司的手法和其他单位如出一辙,是想通过处理这位交易员,有效震慑那些嘴巴不牢靠的人。

然而这个理由显然于法不符,于理不合,是站不住脚的。“二舅”可以配合外甥美好、宣传自己自强不息、逆来顺受的幸福生活,中金公司有什么理由阻止员工真实呈现和无比自豪于自己白纸黑字、客观存在的劳动所得呢?

这个交易员起码和周劼们一起,对外证明了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其阶层内部首先实现了共同富裕,能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让西方的同行们相形见拙、自惭形秽。

从这个意义上,公务员、国企员工应该积极拿起手机,拍下丰富的食堂美食,拍下三天两头发的海鲜、酒水、年假福利,拍下被服务对象敬畏、“慰问”的画面,让全世界同行都抬不起头来!

终于明白像中烟、中盐、三桶油等一个个坐地起价、不许还价的独门生意每年亏本的原因了。如此这般明抢暗偷、贪得无厌,便是有100亿根“二舅”也是不经挥霍、不够分赃的。

按道理,国企是全体老百姓的,国企员工的收入如何,应该一五一十、清清楚楚地主动告诉老百姓才是。这些国企的做法,一个个却很像小说情节,一个坏心肠的官家,带着一群仆人,败光了主人家的钱财,谁要是嘴快,碰了“攻守同明”的底线,便踢出群去!

罪不在富,而在于炫。现在,很多机关出台了“不准炫富”的纪律,好像都知道自己不对、很做贼心虚了似的。有关部门实在多虑了。你们面对的,没有七嘴八舌的媒体、吹毛求疵的公民,而是一个个傻傻的憨憨的可爱的二舅,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二舅听到这个消息,是这样教育儿子、外甥的:事情不应该就是这样的吗?书中自有颜如玉,权里自有黄金屋,你们要争取成为他们的一分子!

无数“沉默噬金”的仆人和更无数的“踊跃献血”的二舅构成了我们社会厚实的基本面,推动着我们去拥抱一代代、一个个的胜利!

 

!!!写于7.30.12:00 

“转发是最大的赞赏。谢谢!" (转自微信图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