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评长沙危楼倒塌,不要把什么锅都甩给资本

原创 黑平 gh_4d59c6749c96 2022-05-09 18:00

湖南长沙一座危楼的倒塌,夺走了53条人命。其中很多都是刚刚结束残酷高考,迎来人生中最惬意时光的大学生。那些家庭正经历怎样的痛苦折磨?我们的媒体似乎对类似事件并不热衷,基本看不到一篇深度的报导,只有少数人在社交平台追思和悼念。

发生灾难是一次不幸,但若不反思灾难,那么不幸很可能还会持续降临。因此我觉

得很有必要写写个人的一些看法和思考。

首先,我对文字游戏比较反感。准确来说倒塌的是一座“危楼”,而不是笼统的“自建房”。两者的性质完全不同,责任定位也完全相反。前者的责任在于监管部门的疏职渎职,后者则把责任推向了广大老百姓建房的基本权利。

现在媒体和各大网络平台一致采用了“长沙自建房倒塌”这一词条,等于告诉公众,老百姓建个房子都是很危险的事情。这显然是不科学,也不负责任的,中国这么多自建房,倒塌率有没有百万分之一?所以,真正的问题是危楼,而这,需要有

关部门肩负起监管,排查和预防等责任。

有网友翻出了涉事危楼8年前的照片,当时是一幢5层的房子。后来不仅加盖了一层,楼顶还另有两层阁楼突兀地立在那里,被推断为此次坍塌的主要因素。

那么,如此显而易见的违建和安全隐患,请问有关部门这些年是怎么做到视而不见的?是否已经涉嫌玩忽职守?据网传上个月中旬该危楼还拿到了中介检测机构的安全鉴定,轻而易举就被蒙骗过关了,如此简便低廉的违法门槛,责任究竟在谁?

当然,监管部门只是社会的一环,像这样一座危楼,在众目睽睽之下屹立了七八年,我觉得对所有路过的人而言,也是一次羞辱。

这让我想起电影《危楼愚夫》,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发现一座楼层墙体倾斜开裂。于是奔走各个政府部门,呼吁公众重视问题并撤离。却最终遭到权力机构的迫害,和麻木群众的殴打,不得不逃离的荒诞窘境。

电影里那幢危楼没有倒塌,它是双向讽刺。既揭露了庸众的麻木和俄罗斯当局的腐败,也为“出头鸟”的勇敢付出深深惋惜和不值。而长沙这座危楼,的确是倒塌了。比电影更讽刺,更让人心酸的是,七八年来竟没有一个“愚夫”指出问题,所有人都选择了对危楼视而不见。

一个社会有坏人制造悲剧固然不幸,但是如果没有好人挺身而出,无疑更为可悲。这可能是我们的文化有些问题,在我们的文化里,似乎并不待见“英雄”。就像巴金说的,一个美国人说真话,会有千千万万个美国人站出来声援。而一个中国人说真话,身边的人都会敬而远之。我觉得真没有比这个更可悲的了。

最后再谈一点,公共悲剧出现之后,找锅是常规环节。我看到很多人把事故责任归结为资本,其中有个离事故50米远的姑娘也发了篇短文,把资本的贪婪和邪恶给狠狠臭骂了一顿。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理解“资本”这个词条的,估计都默认等同于资本家了。如果

塌一座楼就要批资本家,那么那些奉公守法,合规经营的资本家岂不是很无辜?

所以,它只是一个法律问题,而不是一个阶层的问题。而法律的问题在于,是谁给资本开了方便之门,让一座违建的危楼运行了七八年?如果没有渎职和腐败,资本又怎么可能得到违法的机会?再如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是谁让一座违规建筑,安全漏洞百出的酒店,成为了新冠疫情的指定隔离点?

中国现在需要的是遏制腐败,而不是从生产要素里挑毛病。这个世界哪个国家没有资本,可谁见过这么多官商狼狈为奸的腐败?

现在上海倒确实没有资本,你看那边都成了什么样?市民连最基础的生活物资都无处购买。再看一些居委会的表现,简直比任何一个臭名昭著的资本家都要恶劣上百倍。

最近南航也爆出了一个丑闻,被传英国的学生包机来中国只需4000元,而中国人回国的机票却高达七八万一张。南航可是国企,这种政企合一的经济模式,和由私人资本组成的市场经济,孰优孰劣还需要讨论吗?

其实在工业社会骂资本,跟在农业社会骂地主是一样的。都是一种浅薄的短视,中国人从不敢骂皇帝,也不会思考问题的根源,只会从安全的范围内寻找一个可替代的答案,因此也从未真正解决过任何问题。

泉州欣佳酒店事件,离这次的长沙危楼倒塌,事实上并未过去多久。上一次是29人,而这回则夺取53个年轻生命。我看见过一个母亲因联系不上女儿,在酒店悲痛倒地的情景。她的痛苦不是让我们为自己的安然无恙感到庆幸,而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一次提醒:对公共事务的麻木,最终承担代价的依然是我们自己。

根据微信图文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