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金融时报》评论: 香港政府已失去合法性


《金融时报 (Financial Times)》今日发出以「编辑部」名义撰写的文章,指香港政府已失去合法性。文章批评香港和中央政府错判形势,导致香港出现法治问题。文章认为,抗争唯一的出路,可能是北京就普选特首提出框架,以可见的方式妥协。「这可能是抗争和平结束的唯一出路,也是避免中国大陆血腥军事镇压的唯一出路。」 

题为「香港政府已失去合法性 (The Hong Kong authorities have lost their legitimacy)」的文章,由 FTTHE EDITORIAL BOARD」发出,并不仅是个人意见,而是以 FT 名义提出的观点及分析。
文章指,香港正处于悬崖峭壁。近日有抗争者被警方开枪射击,又有人被点火焚烧,反映暴力已达临界点。虽然示威者和警方的暴力行为都有错,但最应受谴责的,是香港和北京政府。文章批评两者不明白示威者是何其认真,提出的让步太小、太迟。如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在示威活动仍然和平理性的时候,已撤回修订方案,也许就能避免现时情况。
然而林郑月娥不仅没撤回修订方案,却在第一次衝突发生后才搁置它。这就无意中向示威者发出一个讯息﹕「唯有暴力才能取得成果。」港府连番错误处理今次抗争,令它在很多人眼中失去合法性。一个象徵性的场面是,当黑衣人在中环 full gear 走过的时候,穿西装的办公室职员均向他们拍掌致意。
失去民众支持的合法性后,政府走向以警力管治。在政治问题得不到政治解决的情况下,警方只能不情不愿地站在前线,试图用武力去管治已经无法管治的城市。于是无可避免的恶性循环导致局势升级,香港面对的不再是法规问题(law and order problem),而是法治问题 (rule of law problem)
文章指,现在北京似乎欲更加强硬应对,希望以立法和教育手段改造香港,包括为「23 条」立法。如果北京政府真希望为「23 条」立法,唯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是实践《基本法》的另一条款:让香港普选特首。
然而文章认为此事机会渺茫。给予香港普选会令人觉得北京向暴力屈服,香港的经验也会成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参考对象。然而文章认为,理论上北京政府仍能提供一个框架,以可见的方式妥协。「这可能是令抗争和平结束的唯一出路,也是避免中国大陆血腥军事镇压危机的唯一出路。」
转自香港的《立场新闻》网站:
https://t.co/YIG2x0hJPE?amp=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