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联合国:违规发射催泪弹证据确凿 促港府启动调查

(自由时报) 2019-08-13 19:05

〔即时新闻/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越演越烈,11日港民以「自由行」方式抗议,不料晚间却传出香港镇暴警察进入地铁站驱散示威民众,甚至在地铁站中直接发射催泪弹。消息一出震惊全球,不少专家痛批,此举已威胁到市民生命。联合国今日表示,香港警察违规使用催泪弹已证据确凿,要求港府调查此事。 
(圖由Felix Lam @HK.Imaginaire授權提供)
综合外媒报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透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在港警镇压市民的行为可以看到,警方多次将催泪瓦斯射入拥挤的封闭区域,甚至近距离向各别抗议者发射,造成非常大的死亡或严重伤害风险。
巴舍莱办公室要求香港当局克制,尊重并保护港民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同时,确保执法人员避免过度行为。巴舍莱的发言人柯尔维尔(Rupert Colville)警告:「否则将使情况变得更糟,将面临暴力和紧张局势升级的恶性循环」。柯尔维尔也说,港澳办称示威者是「恐怖主义苗头」的说法,并无助于缓和情势,更可能使之恶化。
对于警方违反规定在市内使用催泪弹。警察公共关係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昨(12)日在记者会上辩解,事发地点葵芳站是半开放式,警员经过评估后,发射一枚催泪弹、2枚橡胶子弹;至于为何入站拘捕市民?江永祥表示包括现场有示威者攻击警员,以及烟幕瀰漫等等原因,「考虑了很多因素」。
《自由时报》原文: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8833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