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1989年“六四事件”的《历史的伤口》歌词和视频

“维基百科”:

《历史的伤口》由中华民国四家唱片公司(飞碟、滚石、可登、宝丽金)的一百多位歌手,在八九民运中,为了声援中国大陆的学生运动,1989年5月28日录制。


1989/5/28 新闻报导:

由飞碟、滚石、可登、宝丽金四家唱片公司合作制作的以歌声声援大陆学运,昨天已完成词曲创作,词曲工作者李寿全、李宗盛、陈复明、童安格、沉光远、梁弘志、林秋离、陈志远等人经讨论后,决定将这首歌取名为“历史的伤口”,邀请数十位歌手合唱演出。

昨天在歌曲定案后,与会者立即将《历》歌的词曲先以传真方式送至大陆,今天除将录音外,并连夜拍摄一支歌唱录影带,明天送新闻局审查,计画本周内在三台新闻及综艺节目中播出。

此外为了将歌声送至大陆,昨天决定透过广播、海外组织及在国外各机场,针对赴大陆旅客免费散发音乐卡带,带至大陆传送。”

================================================

作词:林秋尊、梁弘志、陈乐融、童安格、郑华娟、刘虞瑞

作曲:小虫、沉光远、李宗盛、李寿全、梁弘志、陈美威、

陈复明、童安格、张洪量、黄韵玲

编曲:陈志远

================================================

《历史的伤口》歌词:


矇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

摀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

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如果热泪可以洗淨尘埃, 

如果热血可以换来自由。


让明天能记得今天的怒吼, 

让世界都看到历史的伤口。


** 演唱:小虎队、王新莲、伍思凯、文章、沉光远、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阳、马玉芬、马兆骏、陈美威、陈复明、童安格、张雨生、张信哲、张洪量、张淘淘、曾庆瑜、张镐哲、黄韵玲、叶欢、郑怡、蔡幸娟、忧欢派队、罗紘武 (以上姓名按姓氏笔划排列)

原视频: https://youtu.be/SuLafaBQGjY


(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背景的视频)

1989.6.4 ~ 2020.6.4 《歷史的傷口》 CC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mfFY9SIZb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