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对“唐山打人事件”警方通报的14点质疑

妙言观察

 2022-06-21 14:46 江西  关注  文 | 陈有水

6月21日上午,在“6·10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11天后,舆论沸反盈天逐渐冷淡的时候,河北省公安厅发布了这份《关于陈某志等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等案件侦办进展情况的通报》。

我看了一遍,认为这份通报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也只是描述了基础的情况。对不起这11天来,成百上千警力的投入,以及民众的关注期待。还有不少问题,通报中并没有回答。

以下,是我的几点初步质疑:

1、6月7日,“江苏帮”4人就北上唐山,与陈某志等3人汇合,“合谋实施网络赌博洗钱违法犯罪活动”——到烧烤店事发的3天里,这帮人都做了什么?通报结尾说,是9日在酒店实施“网络赌博洗钱违法犯罪活动”,涉案资金66.03万。

那么就可以理解,烧烤店的打人,是因为这些人发了财之后就彪了、嚣张了,无所畏惧了。不过,这个网络赌博、洗钱,跟媒体报道的世界杯“赌球”有没有关系?洗钱涉及的66余万元,是哪方面的洗钱犯罪,有没有其他被害人?此案将怎么处理?危害规模也可以影响量刑,应该说清楚。

2、6月10日凌晨,陈某志等9人在路北区机场路烧烤店聚餐饮酒——在去老汉城烧烤店之前,这9人做了什么?此前有报道说,去烧烤店之前,9人还去了其他地点喝酒,意思是连续饮酒,是否为真?

3、陈某志、马某齐、陈某亮等参与打人的歹徒,当天的酒精度检测了吗?打人过程中,到底是否处于“醉酒状态”?

4、2时40分开始骚扰,2时47分逃离——作案时间7分钟。根据监控视频,结尾两女生跑到巷子的时间为2:43:44,所以,后面还有3分钟16秒的情况,是没有公布于众的——非常关键的问题:巷子里的3分钟16秒,发生了什么?

这些天,网络舆论一再询问这一问题,甚至出现了gehou、lunjian、扔下楼、车辆碾压等不经之谈,通报为什么不详细回答、用事实辟谣?

5、2时41分第一个目击者报警,2时55分120将受害者送医,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竟然3时09分才赶到现场开展处置——120出现时间14分钟,而警方出警时间,整整28分钟!

机场派出所距离事发地点,据说只有800米,最远的也说1.5公里,就算考虑到道路施工挡板影响,跑步过去也不至于28分钟吧?

就此而言,唐山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是否存在渎职?

6、根据此前网上流传出的当天的报警记录,当天的接警民警,在接到四五个报警电话后,明显可以判断事发情况非常严重,暴力程度非同一般,却仍然把案情类别定位“一般打架”,把警情类别定位“一般警情”——既然定性为“一般”的案件了,拖延、懈怠,就可以想而知了;800米距离却花了28分钟到达,就可以理解了。

但是,很关键的是,派出所的民警,是否认识犯罪团伙成员,是不是存在包庇犯罪嫌疑?

7、通报里没有说,警方于3时09分赶到现场后,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有没有抓到歹徒,抓到了几个——为什么不说?这是民警该有的处警方式吗?如果什么都没做,就回去了,这是去处理现场,还是去看热闹呢?

8、10日当天,警方有没有把陈某志等9人抓获、审问?有没有审讯记录?——据报道,陈某志当天也受伤了,早上6点多还去医院处理了伤口。因此,问题就在于,3点多至6点多,陈某志可能都是自由的状态。而9人也可能连派出所都没有去一趟,也没有过堂,直接逍遥了。要么就是过堂了,警方敷衍了事,又把他们都放了。

9、10日凌晨的事情,要不是监控视频在10日晚上发到网上,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就不会有“河北、江苏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与6也11日将9名涉案人员(7男2女)全部抓获”了——10日凌晨至11日,犯罪嫌疑人竟然逃了一天一夜!

10、老问题,唐山对任何外来人员都实施“提前48小时报备,核酸检测证明准入”的防疫制度。——那么江苏来的4个人,来唐山之前,是否给社区做了报备?报备地点在哪个社区?制度是对所有人都公平的,不能对旅客、记者严格,对歹徒就放松。

11、被打严重的两位女子,王某某、刘某某,“在普通病房住院接受治疗”,“6月20日,司法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10日凌晨被打,10天以后才出具司法鉴定??唐山警方你逗我吗?我的理解是,10日凌晨两女子送医,10日晚上事情发酵,11日河北警方介入,那么,伤情鉴定最迟的时间,也应该在6月11日。这样一个打架造成的伤情,按说当天就可以出结果了吧,为什么要等到6月20日才出具鉴定意见?

如果10天后才出具“轻伤(二级)”的结论,会不会让公众以为,是6月20日,等到两位女子都恢复得差不多痊愈之后才去鉴定的呢? 否则,打那么狠,轻伤如何让人信服?

大众为了了解两位女子的生死安危、受伤情况,连续分析质问了11天,各种谣言满天飞,给河北公安造成了极大地负面影响。而最后,警方通报中对两女子的受伤情况,居然如此粗糙,令人不可理解。

12、2015年12月,陈某志团伙追债过程中,打伤、拘禁商某凯一事,早年的判决书早有记载,这次商某凯也出面接受了媒体采访。很不可思议的是,明明用铁索打穿、打碎了商某凯的颅骨,却是“轻伤”。此次警方通报依然重复了同样的描述,令人难以理解。

13、通报后面1/5,谈“雷霆行动”开通举报电话、接待受访群众、征集犯罪线索的情况。——注意,“烧烤店打人事件”,本质上只是一次“偶发事件”,连当地市民、执勤民警都说,“很常见”,要不是监控泄漏,都不算什么事。所以,更为严重的,是平时那些被掩盖的案件、冤情,以及有案不办、有案难办、错案难案,以及盘根错节的保护伞。烧烤店被打,也许是个孤立事件,但是困扰和伤害唐山百姓多年的“犯罪土壤”,却是一时间难以铲除的。这才是我们需要长期关注、质疑的问题。

14,河北在办案过程中,没有开过一个发布会,也没有发过一个回应网络质疑的详细通报,其“定力”令人惊叹!

谣言当然不必全理会,造谣账号也该封号,但是对于群众关心被打女子的生死安危、伤情情况,完全不回应,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唐山事件,确实给唐山“抹了黑”。但归根结底,抹黑唐山的,不是网民,不是被害群众,也不是烧烤店老板、发布视频的人,而是作恶的歹徒,是纵容犯罪的保护伞们。

这一点,不容置疑。

无论是烧烤店打人事件,还是每天数百唐山人去公安局门口“赶集”举报的案件,都希望唐山警方认真对待,一一解决,适当的也要公布处理,从法律的层面,真正给唐山、河北人民,甚至全国人民一个亮堂堂的交代。

此次事件,及其引发的复杂舆论,不仅给唐山、河北,也让全国公安、整个政府的公信力,都受到了严重损害。

如果真的要洗刷耻辱,找回唐山“英雄城市”的底色,给民众以安全感,恢复人民群众对公安和政府的信任,那么就要把一个个案件,办到实处。

黑白公道,自在人心。安不安全,公不公正,值不值得信任,人民自有判断。

原文链接(已被封号):https://mp.weixin.qq.com/s/SR62wzASqbaP6b9F9aFQq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