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警察查市民的证件合法吗?(视频及解说)


在这段视频里,一个美国市民在警察局附近用飞行器拍摄警察局的情况,一个年轻警察开车出来发现情况可疑,他停车上前在路边查问该市民,由此发生争执:
警察:你是谁?
市民:我不需要告诉你。
警察:是的,你需要。
市民:不,我不需要。
警察:如果我在问你你是谁,为什么要拍摄我们警察局的时候,你必须出示你的证件,所以你有证件吗?
市民:根据法律,如果要查证件的话,你必须确定我有犯罪嫌疑或已构成犯罪事实。
警察:好,你在这附件徘徊,然后又在对我们警察局录影,加上看不出你的动机,所以当我问你你是谁的时候,你必须出示你的证件……
市民:不,我不需要……
警察:你必须要出示……
市民:事实上你的公共信息官已经处理过类似案件,其他警官也处理过,所以……
警察:我不管谁处理过,我现在向你要求证件,因为我要知道你是谁?还有我想知道你拍摄我们警察局的动机是什么?
市民:好,首先法院已经证实在公共场所拍摄是完全合法的……
警察:我才不管法院怎样……
市民:拍摄绝对不构成犯罪嫌疑,所以你没怀疑犯罪的理由……
警察:听好,你可以引用你想引用的,你为什么要在这拍摄?这就是我现在想知道的。
市民:我没有必要回答那个……
(两人继续争论的时候,又一个警察走了过来……
市民:你可能需要叫你主管来,或是谁官阶高一点……
警察:没问题,我们的警长在那边,他现在就出来了。
市民:他等下就会告诉你……
警察:好啊,没问题
(市民拉近距离拍摄了这2个警察的警号,这时候警长走到警察局的围栏边了,警察向警长说明事件……
警长:停停停……首先,这完全没有问题,完全没问题……
警察:他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摄?也不用出示证件?
警长:他可以拍,这没有问题的。
警察:好的……(有点无奈地离开那市民,走向自己的警车)
市民:所以你知道错了吗?
警察:唔,根据我的警长说的,我是错了。
市民:所以你今天学到了一课,恭喜你……

警察:好,不用你担心,再见……

网友短评:这个视频充分说明: 1,警权是受到制约的,警察只能在法律内执法;2,民众有权不配合警方;3,警长看到警察与民众在发生争论时,判断是非的标准是法律,而不是所属的阵营;4,人人服从法律,最后警察认错。

(转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