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马斯克入主推特,要把推特改造成美国版微信?

 雷歌 20221028 

今天最热闹的事,莫过于钢铁侠马斯克完成了对推特的收购,今天正式入驻推特办公。上岗第一天,他就三下五除二解雇了一堆高管,同时还放风说要把推特改造成美国版的微信。

马斯克花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当时他的说法是要把推特改造成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因为美国左派控制的媒体平台现在已经成为控制右派言论的妖怪。推特于2021年1月永久封禁了特朗普总统拥有8000多万粉丝的账号,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尽管封禁言论是传统社会和独裁政府的常态,但在奉言论z由为圭臬的美国,现在也出现了对异己言论疯狂打压的局面,美国的言论 Z由已经受到严重威胁。

马斯克曾公开说,他入主推特后,会解封特朗普总统及其他一些人的推特账号。在进驻推特的第一天,他不光解雇了推特原来的CEO、CFO,也同时赶走了对封禁特朗普账号直接负责的法律政策和安全高官。坊间都在期待,马斯克能在下周一解封特朗普总统及其他一些人被永久封禁的账号,尽管特朗普已经公开表示即使账号解禁他也不会重回推特,因为他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媒体平台“真相社交”(Truth Social),但马斯克对封禁账号的解封仍有重大的象征意义,表明马斯克是实实在在地履行自己对维护言论Z由的承诺。

马斯克还公开表态,因为民主党极左势力的疯狂,多年来一直投票给民主党的他,今年准备投票给共和党了。马斯克的这个表态,以及他要把推特建成一个公共自由平台的言论,使他立刻就成为左派势力的围剿目标。不仅左派媒体开始大造马斯克的负面舆论,编排马斯克性侵空姐之类的黑料,而且一些左派势力开始串谋对特斯拉公司采取法律行动。这迫使马斯克在今年5月份开始组建优秀律师团队,准备应对左派势力的围攻。

最近半年来,在经历了高调收购、为机器人账号数据扯皮、暂停收购、中止收购、打官司,以及重新按原计划收购推特等一系列曲折之后,27号,马斯克终于完成了对推特的私有化程序,推特股票退市,马斯克也正式入主推特,亲自担任推特 CEO。

让我最感兴趣的,是马斯克之前在一个内部会议上讨论推特如何改革的想法。马斯克对微信平台大加赞赏,表示微信可以成为推特改造的模板。用他自己的话说,推特可以直接复制微信的模式。微信主要在中国人中使用,为什么不能来一个美国版(英语版)的微信呢?

必须承认,微信是当今全球最成功也是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平台之一,而且微信平台的粘性,使用的方便性及平台本身的丰富性,我觉得也比脸书等社交平台要好。可惜微信诞生干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它的言论审查及封禁让这个平台失去了自由表达的空间。如果马斯克真能把推特改造成类似微信的平台,又能秉持中立而宽松的审查标准,保障言论自由的空间,那一定会大受欢迎,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媒体的样板。

马斯克重金收购推特,除了表达他对捍卫美国言论自由的信仰,作为企业家,他自然也期待推特能给他带来商业上的回报。这才是他入主推特的第一天,经营不善的推特有许多难题等着他去解决。但不管他从商业角度如何去改造推特,改善它的经营,我最盼望的,还是马斯克治下的推特,能在一边倒的左媒世界中秉持中立原则,迅速成为捍卫言论自由的旗帜。(完)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打赏随意。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