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歌曲《民主会战胜归来》(视频)

《民主会战胜归来》是一首诞生于2012年的香港社运歌曲,由Anthony Kwong作曲,Barry作词,VIIV乐队演唱。内容大意为泛民主派于过去消极地面对统治者,在民主运动的领导者司徒华逝世后,泛民主派更需要让新世代承接民主运动。该歌曲曾在2012年的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运动以及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集会中多次唱响。在2014年香港学界大罢课以及和平占中、雨伞运动中继续传唱。
该歌曲的两句歌词“民主会战胜归来,后有巨浪承接这变改”成为学生政治团体学民思潮的格言,并绘制在其LOGO下方。


(歌词)

白头浪,默含泪光冲往世外。
黑眼睛,观看历史哀怨跌宕。
红日降,正义藏在星宿背后。
谁在笑,长夜伴着罪恶放荡。

万劫不改的眼光,拿着带鲜血罪状。
用最浩瀚的笔告状,哪怕像螳螂横著臂,
对坦克犹如炼钢。为国家,我舍身去挡。

天有光,夕阳在催促要靠岸。
风有声,倾听默想怎去破浪。
明或暗,信念如旧清澈恬静。
寒或暖,赤了丹心流过血汗。

万劝不改的国邦,拿着铁腕与欲望。
磨了最恶的刀对望,你已在悠悠长夜里,
习惯宰杀如暴汉。忘掉地狱的火,有多烫。

*民主会战胜归来,民主会战胜归来,
白发斑斑情意深似海,若化石仍残存着爱,
一刻霸占的青苔,铺天盖,盖不住世代。
民主会战胜归来,民主会战胜归来,
后有巨浪承接这变改。
若世上仍流传着爱,即使软禁斗室内,
我自由,与天地 同在。

万劫不改的眼光,拿着带鲜血罪状。
用最浩瀚的笔告状,我插下和平旗帜,
我指尖成为号角,浪与花,护拥于四方。

Repeat * ** 我自由,与生命 同在。

(国内传播版)
(转自“维基百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