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间谍与民主小贩:澳大利亚公民杨恒钧生活中的复杂真相

发表于 
在1992年的照片中,杨恒俊的嘴角几乎没有任何倾斜,露出微笑的眼睛和一副严肃的眼镜。

关键点:

  • 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军为中国杰出的间谍服务工作了14年
  • 他被北京拘留的原因可能与他决定放弃中国国家有关。
  • 预计他本月将被正式指控从事间谍活动。
据说他当时在南部海南省外交部工作,照片显示他穿着宽松的苔绿色警察式制服。
仅有一个小问题:驻北京的安全分析师表示,外交部没有制服,杨洁Yang所穿的衣服属于中国最强大和最担心的间谍机构国家安全部(MSS)。 )。
克莱斯·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说:“ MSS是一种功能广泛的安全情报服务,”即将出版的有关全球中国影响力运作的书籍《隐藏的手》(Hidden Hand)合着。
“在澳大利亚,这相当于将ASIO,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以及澳大利亚的海外情报组织ASIS合并在一起,但功能更强大,受法治约束的程度也较小。”
今天,美国广播公司(ABC)可以透露这位澳大利亚公民确实曾作为中国间谍工作14年。
然而,据朋友和澳大利亚官员所说,杨致远后来明确拒绝了中国政府成为民主主义者和作家的想法。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于去年1月被拘留在中国南部,此后因不明确的间谍活动指控而被中国政府拘留了400多天。
前中国外交官陈永林说:“杨恒军是一个复杂的人。”陈永林因对自己在这里监视中国持不同政见者的作用越来越不了解而于2005年叛逃到澳大利亚。
陈说他在澳大利亚几次见到杨:“我的判断是他从事低级情报工作,然后慢慢脱离了这个系统。”
去年1月,澳大利亚公民和网络民主活动家杨扬在广州被拘留,随后因间谍罪名被正式逮捕。
他的妻子袁小良也被短暂拘留在广州机场,随后遭到中国秘密警察的讯问。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可以透露她已被问到丈夫与西方情报机构的关系,并可能面临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
中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佐证杨致远为西方情报部门工作的断言。8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公开宣布杨致远不在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工作
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8月份说:“没有任何依据指控杨医生在暗中监视澳大利亚政府。”
美国广播公司已经与两名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以及与中国公安部关系密切的人和被拘留作家的朋友进行了交谈。
考虑到该话题的敏感性,所有人都同意仅在匿名的情况下讨论杨的案子。
所有四位消息人士都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杨先生曾为MSS工作。
美国广播公司还与杨最亲密的澳大利亚朋友之一悉尼学术教授冯崇义进行了交谈。
冯教授说,有抱负的作家提供他的履历作为申请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学习的一部分时,他很快就对杨的背景产生了怀疑。
冯教授说:“他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在中国众所周知,该系培养了很多间谍。”
多年后,冯教授得以与一位熟悉杨的故事的人确认,该作家实际上曾在MSS任职。

你知道更多吗?

使用此表单与ABC调查团队联系,或者,如果您需要更安全的通信,请在机密提示页面上选择一个选项。

烟和镜子

杨(他后来被改写为小说作家)的故事中没有什么是直截了当的,关于他的许多报道都对他的传记信息感到迷惑。
长期以来,这位作家一直被认为是澳大利亚和世界各地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圈子中的神秘人物,窃窃私语地说,在与中国分裂后很长时间,他与​​中国共产党(CCP)体系保持着联系。
为了更好地解释北京目前正在进行的危险的政治游戏,美国广播公司揭开了他过去的故事,这实际上使杨致远的案子成为对中澳外交关系的考验。
朋友和对他的案子进行研究的人士称,向他的背景透露一些信息也可能有助于澳大利亚人了解杨某曾是中国间谍,但自那以后他便选择了北京,并成为了西方民主的忠实拥护者。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收集的信息,杨致远于1987年加入MSS(成立仅四年),并于2000年辞职,原因是他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下降,而且据朋友们说,他对民主治理体系的兴趣也在增长。
在14年多的时间里,他从事MSS内部日益重要的任务,尽管他的职位似乎参与了分析,而不是一线间谍的更传统的工作:使人们可以接触外国秘密。
冯教授告诉澳洲广播公司(ABC)时,杨离开MSS时,他完全放弃了与中国情报部门的联系,并将自己对中国系统的日益失落的幻想变成了澳大利亚新的职业,成为了亲民主的博客作者和活动家。
冯教授说:“在MSS眼中,他出卖了(系统),因此他不再是该组织的成员。”他补充说,杨的去年被捕很可能是由于他的激进主义。
冯教授要公开介绍他朋友的背景,因为他想表明,杨致远曾经是中国间谍,但如今他已成为致力于民主理想的澳大利亚公民,应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保护。
冯教授说:“他是一个无辜的澳大利亚公民,他行使其合法的基本人权来享有言论自由。”
“他永远不应该因行使这些权利而受到惩罚。”
冯教授还是杨致远在2011年写信的信徒,这封信解释了为什么他决定成为民主主义者。
杨扬写道:“通过我的文章,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被唤醒……他们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释放或起诉的截止日期

自从中国最著名的商人之一华为董事长任正非的女儿于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拘留以来,杨就是西方被中国拘留的少数公民之一
两名加拿大人迈克尔·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于2018年末在中国被拘留,并等待以间谍罪名接受封闭审判。
杨在一个月后的 2019年1月23日被拘留,并七个月后的8月23日因间谍指控正式逮捕
根据中国法律,当局必须在被捕七个月内起诉或释放他们。
考虑到他于8月23日被正式逮捕,因此起诉或释放他的截止日期是3月23日。
杨的拘留也可能是对堪培拉的反外国影响法律的报复,该法律是在他被拘留前一年制定的。
冯教授说:“杨恒军已经被中国秘密警察关押了十四个月,没有律师和家人探望。”
“他的任意拘留和严重虐待完全违反国际法,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没有证据可以证实间谍活动的指控,他应该早就被释放。”
北京外交部再三警告澳大利亚政府不要干涉他的案子。
美国广播公司联系了中国外交部在北京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但没有得到回应。
汉密尔顿教授说:“一旦进入这个世界,它就变得晦暗无光-一切都没有明确的意义,几乎不可能确切地知道真相。”
“但是,中国当局有时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抓获杨致远,并将其关押在监狱中-他们以极大的偏见对他进行了讯问-这意味着他们生他的气,他们想要一些东西。
“他显然已经以某种方式与MSS脱钩。”

隐藏的过去

杨于1965年出生于中国中部湖北省一个小城市的一个贫困家庭。
小时候,他看到父亲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受苦,原因是他担任学校校长,被认为是精英人士。
杨在高中时获得了高分,并在上海著名的复旦大学学习了国际政治,复旦大学是许多共产党最有影响力的官员的母校。
杨在后来的自传中回忆说:“对中国未来的外交,国防和安全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地方。”
杨先生于1987年毕业,并宣布他已在北京的中国外交部工作。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ABC News)采访的官员和朋友说,这只是个掩盖:实际上,他曾在中国著名的情报机构MSS从事事业。
根据提供给美国广播公司的信息,杨先生于1989年从北京调任到中国南部的海南省,这是他在MSS任职的第一份工作。
曾任中国外交官的陈永林说:“原本可以成立杨的职位是……MSS在海南的地区分支机构,因为当时新成立的地区办事处人员短缺。”
在杨(Yang)的2010年自传《家,乡下和天堂之下》中,他出版了一张1992年的照片-当时他正为外交部工作-向他展示了他的制服。
外交部官员当时和现在都不穿制服。
驻北京的分析师吴强向美国广播公司证实,该制服是MSS短暂使用过的制服。
吴博士说:“ MSS目前没有制服,但是当该机构在1980年代中期组建时,他们确实试用了一些版本,尽管他们很快废除了它们。”
“这张照片(是照片中的)是1992年生产的绿色制服。它的肩章也表明它属于MSS。”
美国广播公司还确定,两个金色箭头与衣领上的淡蓝色缝线是MSS特有的。
由于英国殖民地为1997年移交给中国做准备,杨在1992年末被转移到香港。
在公开场合,他曾在香港的国有中国旅行社工作。
冯教授说,他秘密地在收集有关香港政治过渡的情报。
冯教授说:“他曾在中国旅行社担任经理,但这只是个封面。”
“他的真正责任是收集信息,情报,帮助国家或政府制定政策,以……香港回归中国。”
1997年,移交后不久,杨被调任至华盛顿特区,并在美国智囊团Atlantic Council担任高级研究员。
冯教授说,在那里,他的任务是从美国智囊团和国会议员那里收集情报。
大西洋理事会发言人说,该组织找不到任何记录,表明杨致远是一名雇员,并补充说,他们的大多数“高级研究员”都是非居民,并且没有薪水。
该组织媒体关系副主任亚历克斯·基斯林说:“那是20年前的事了,直到那时为止,还没有一个理事会成员来过这里。”

致命的弱点

华盛顿是他在MSS的最后任务,前外交官陈(Chen)不相信杨在那之后仍然是间谍。
陈说:“自1999年以来,他基本上已经离开了该组织。”
“他在世界各地徘徊,未必能找到很多重要信息要向中国报告。”
2000年,他将自己和家人搬到了澳大利亚,据朋友说,他在澳大利亚与中国政府断绝了联系。
他的妻子袁小良在北京的公寓里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讲话,中国政府一直在她的监视之下。
她说,丈夫在香港的民主经历以及成为作家的愿望使他决定离开中国政府。
她说:“他说自己有一个梦想,想成为一名作家。所以,他退出了工作,开始写作。”
ABC向袁问她丈夫在MSS中的病史,但她拒绝回答。
袁也是与她的丈夫有关的持续调查的对象,谈论这种敏感的事情可能会激怒北京。
传统上,中共禁止情报官员家属离开中国,以确保他们不背叛政府。
目前尚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北京为何决定放手MSS的一名员工。
陈永林说,低级MSS官员在上次手术后的冷静期后能够与家人一起离开中国并不罕见。
陈说:“在他们离开组织一段时间后,低级官员被允许与家人一起离开。”
冯教授告诉美国广播公司,他相信杨之所以能够离开是因为他与北京达成了协议。
冯教授说:“他必须对中国情报部门达成牢固的协议,以放弃他。”
“我不知道有关(杨)故事的那部分细节,但我认为这很普遍:如果你加入一个情报组织,总是很难离开它。必须达成某种协议。”
冯教授还说,杨有可能在MSS中担任外围角色,所以他离开更容易。
他说:“由于他实际上并未公开担任MSS官员,所以他一直在外交事务办公室,智囊团工作,这对他来说更容易离开。”
“他可能无法获得国家最高机密,并且拥有阻止他离开组织的那些事情。”

“他希望……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好的地方”

到达澳大利亚后,杨重塑了自己的作家身份,创作了三本间谍小说,这些小说在香港出版,并在中国被禁止。
他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小说。在此期间,他以谋生为生,帮助姐姐经营她在中国的制衣业务。
他的第一本小说《致命弱点》讲述了一个中国情报人员的故事,他也有杨姓,而他发现自己处于美中“间谍战争”的中心。
虚构的杨也因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而被拘留。
尽管他的书籍销量不高,但他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政治博客才赢得了名望。
到2008年,他已成为中国网络民主倡导者中最著名和最著名的人之一。
权威英语杂志《外交官》翻译了他的一些在线文章,以表彰他的影响力。
他在博客中写道,在中国势力范围内发生了各种民主运动,包括台湾大选和中国在香港的权力下降。
杨的博客导致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不安-他的许多博客帖子均被审查员删除,但也被复制并张贴在中文互联网上。
妻子袁说:“他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希望通过他的话,中国将变得更加美好。”
袁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采访时说,她的丈夫有数百万的中国读者,其中包括秘密支持民主改革的中国官僚机构成员。
杨洁last去年被捕也不是他第一次与中国政府发生冲突。
2011年,杨因涉嫌怀疑他在组织被称为“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的民主抗议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被公安部访华期间被拘留三天。
情况可能更糟,但当时的澳大利亚时任总理朱拉(Julia Gillard)当时正在访华,并在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中亲自询问了杨的情况。
为避免发生丑闻,北京释放了杨。
当时,杨决定通过公开拘留不与北京抗衡。
相反,他和他的导师冯教授告诉人们,他的缺席是一个“误解”,而且博主病得很重,无法接听电话。
当杨某被捕时,冯教授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秘密警察等了24小时,看看杨的旧雇主MSS是否会来救他,但没人来。
陈永林说,这是杨不再从事中国情报工作的另一个迹象。
陈说:“如果他仍然是间谍,杨将不得不在24小时内向上司报告。”
在2011年被捕后,杨致远在悉尼居住期间继续呼吁中国进行民主改革。

“他们会尽可能久地抱住我”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还看到了澳大利亚领事官员访问监狱的一系列外交报道。
他们描述了长达一年的拘留对作家的身心伤害,作家被关押在北京一个高度安全的拘留所中。
他每天接受两次审讯,并经常暴露在光线下,导致体重和头发减少,面色苍白,记忆力减退,耳鸣、,行。杨告诉领事馆工作人员,他认为自己“疯了”。
杨还对澳大利亚外交官说,他对被释放感到绝望:“他们将尽可能长时间地抱我。”
自从12月以来,澳大利亚当局也再也没有见到他,因为冠状病毒的爆发迫使1月和2月取消访问。
已与澳大利亚外交大臣联系,以发表评论,但在发表前未作回应。
去年4月,杨的妻子袁和他们的女儿在澳大利亚获得永久居留权,但他们仍然被困在中国,不知道何时或是否将其释放。
袁说:“我曾尝试去澳大利亚,但由于中国移民而被阻止,他们不允许我离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政府官员说我被怀疑危害国家安全,不能离开中国。我与他们两次确认,因为我不敢相信。”
尽管遭到北京报复的风险越来越大,但杨致远继续写作并保持活跃,直到被捕之日。
在其博客中写道: “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言论可能会导致刑事指控,真正的写作需要一点勇气。”
原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